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於今(26)天登場,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親授文化獎章、證書,而這一屆的文化獎得主為作家謝里法(謝理發)以及知名導演吳念真(吳文欽),文化部指出,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自70年起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台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至今已有81名得主。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中,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非常欽佩二位得獎人在文化藝術上的成就,以及長年以來推展台灣文化的努力與貢獻。他們積極以文化力改造社會。用自身專業厚植台灣文化內涵,帶動各階層民眾的文化參與,二位都是深受社會各界推崇肯定的文化人,得獎實至名歸。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指出,文化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文化是彰顯國家特色的重要指標,因此行政院在每一項政策的推動上,都期許能夠富含文化思維。行政院文化獎作為國內文化成就最高榮譽獎項,得獎人不但是最傑出的文化界人士,更重要的是,他們也彰顯出台灣的人文價值,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底蘊。賴院長期望透過行政院文化獎之頒授,感謝二位得主在台灣文化所做的傳承與貢獻,並喚起國人對於文化的重視,讓台灣樸質深刻的文化得以傳承。

文化部說明,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謝理發(謝里法)老師,出生於台北大稻埕,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之後,旅居法國學習雕塑,後轉往美國紐約學習藝術理論與藝術史。曾獲得全國美展版畫第1名,迄今仍持續創作。

謝里法老師不僅繪畫成就出色,更擁有知識分子的胸懷,早年便透過寫作,介紹西方美術思潮到台灣,後持續關注台灣本土美術發展,他撰寫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曾獲得巫永福評論獎,更是研究日治時期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研究作品。他撰寫《台灣出土人物誌》,重新發掘陳澄波等前輩藝術家對台灣藝文界的影響,引起讀者關注台灣本土藝文前輩之貢獻。此外,謝里法老師的小說《紫色大稻埕》更被拍攝為電視連續劇,受到觀眾好評,也讓台灣的人文情懷再一次被大眾認識。

另一位得獎人吳文欽(吳念真)導演,成長於台北縣瑞芳鎮(今新北市瑞芳區)的礦山地區,退伍後開始從事小說創作,他的小說創作大多以描繪台灣社會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為主,刻畫入微,曾於1980年獲得第11屆吳濁流文學獎。1980年代起,他與作家李遠(小野)先生一起合作,推動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他的電影劇本多次獲得金馬獎殊榮,而他以自身生活經驗為創作源頭的電影《多桑》,也在國內外影展獲獎無數,近年加入綠光劇團,創作舞台劇《人間條件》,更從人文關懷擴大到偏鄉兒童,推動「快樂學習協會」,即將完成100個秘密基地,以推廣偏鄉地區的教育文化,對台灣教育與文化推廣貢獻卓著。

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發行政院文化獎予得獎人謝里發(謝里法)先生。   圖: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發行政院文化獎予得獎人吳文欽(吳念真)先生。   圖:文化部/提供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引言人小野、文化部長鄭麗君、謝里發伉儷、吳文欽伉儷、行政院長賴清德、引言人廖仁義)。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