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八百壯士」等反軍改團體昨天毆打記者、攻擊落單員警,該團體發言人吳斯懷質疑政府當初對太陽花學運寬容,卻對退休軍公教陳抗執法過當。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6)天表示,太陽花學運不會對記者動粗、不會攻擊警察,這是最大的不同。

「八百壯士」昨天衝撞立院,還毆打警察與記者,並闖入台大兒童醫院,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對此脫序行為依法究辦,並將研擬「襲警罪」(加重妨害公務罪責)。但吳斯懷認為,對比民進黨政府對於太陽花學運的寬容,前行政院長林全一上任就撤告,民進黨政府用兩套標準對待國民,這樣公平嗎?

徐國勇今天在院會後記者會強調,昨天的陳抗行動完全違法,他感到非常遺憾,甚至有電視台攝影記者的攝影機腳架被搶,這支價值高達20萬的腳架還成為攻擊者打他的工具,讓人匪夷所思,今天清晨5點多,又發生對記者潑尿、繼續攻擊媒體,還包圍官員、企圖檢查身分,「什麼時候國家賦予他們可以攔阻官員、立委的權力?」對於這些脫序行為,政院提出嚴厲譴責。而太陽花學運時,不會對記者動粗、不會搶走攝影機、照相機,沒用暴力攻擊警察,單從這一點,兩者差別就非常大。

徐國勇還進一步解釋政院版的軍人年改草案內容指出,退伍軍人的起支俸率55%加2,其實是非常優渥的,而且軍官俸率上限可以達到90%,受到影響的人數很少。

至於反軍人年改是否屬於「公民不服從」的範圍,徐國勇說,這讓法院去認定。當時太陽花學運完全沒有私益在其中,反軍人年改雖然也主張退休金跟公益有關,但也有牽涉私益的部份,這就由法院來認定。

徐國勇表示,昨天有63位民眾涉及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被管束,經調查後,其中一位是記者,因為採訪跟著翻進立院內,查證身分後,已讓其離開;其餘62人中,有7人涉及刑法,包括1人涉傷害罪、6人妨礙公務,將移送檢調;另有15人拒絕說明身分,正在查證中。另外,在昨天的抗議行動中,有些群眾臉上塗迷彩、戴面具、化妝參加遊行,違反集會遊行法的規定。

不過,對於這項陳抗脫序事件是否有其他勢力介入,徐國勇回應,行政院不做相關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