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27)日的「文金會」即將登場前夕,南韓政府針對國際間的各項質疑,以21條「答客問」的型態製成「說帖」。青瓦臺坦言,兩韓及美國與北韓的峰會,「最大阻礙是彼此缺乏互信」,協商期間達成的協議必須是可預測的,但南韓與美國對北韓,及北韓對兩國都缺乏信任。

南韓總統文在寅明(27)日早上將在板門店停戰線,親自迎接前來「和平之家」出席兩韓峰會的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並將陪同校閱南韓三軍儀仗隊的歡迎儀式。屆時,或無搭配21響禮砲,但南韓政府現已就21項全球關切的問題提出說明,包括會與美國密切合作,也會持續與中國進行諮商。

畢竟,這是自1953年7月韓戰停戰後,兩韓領袖的第3次高峰會,距離上一次2007年盧武鉉與金正日的會談,已經睽違了11年之久,深受國際矚目。

據指出,由於國際社會與南韓內部對平壤當局是否真有意棄核,以及文在寅政府是否過度樂觀,各有不同看法,包括美國政府對於金正恩承諾非核化的信任程度有多大等等,都攸關朝鮮半島未來的情勢發展。也因此,首爾當局特別針對21項問題逐一提出說明,以類似說帖的型態呈現,以釋群疑,具體問答如下:

Q1,平昌冬奧期間兩韓互派代表的功能?
A:北韓參加冬奧,兩韓派遣特使互訪,讓美國與北韓、及南北韓高峰會成為可能。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在2月10日,向文在寅遞交金正恩的親筆信函。

Q2,美國將在南北韓峰會後與北韓舉行峰會,意義何在?
A:這是完成朝鮮半島非核化、達成和平,以及兩韓共存共榮的寶貴機會,這有待各方把握時機。

Q3,兩韓領袖同意在板門店舉行會談的背景?
A:地點是由南韓方面在金與正訪問南韓時提出,當時金與正提的地點是平壤,不過南韓特使團3月5、6日回訪平壤後,金正恩接受南韓的提議。

Q4,2018南北韓峰會的目標?
A:為朝鮮半島非核化、簽署和平協定,及推進兩韓關係奠下基礎,並非在各方面達成一項整體協議。

Q5,2018南北韓峰會的議題為何?
A:就朝鮮半島非核化、簽署和平協定,及推進兩韓關係進行全面討論,文字上如何呈現還在討論中。

Q6,峰會的準備計畫為何?
A:重點在協助兩韓領導人在坦誠、開啟心胸的對話中,增進瞭解與互信。

Q7,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討論內容?
A:推動實際的處理方案,是兩韓會談與未來美國與北韓峰會的重要程式,這是雙方坦誠交換意見,縮減分歧的機會。

Q8,北韓對核議題的態度有無變化?
A:過去北韓官員對此強烈反對,也不願多談。不過在1月9日的兩韓高層會談中,北韓官員確實聽完南韓方面的陳述。

Q9,北韓說不進行核試及飛彈試射,這是為爭取更多發展的時間嗎?
A:從北韓官員態度的變化來看,這是武斷推論,但南韓不會對此過度樂觀。

Q10,北韓已宣稱完成核武計畫,而凍結及廢除的可能性很小?
A:南韓特使會晤金正恩時,金正恩親口承諾非核化及與美國對話的意願。

Q11,北韓核子計畫在協商中造成什麼阻礙?
A:兩韓及美國與北韓的峰會,最大阻礙是彼此缺乏互信。協商期間達成的協議必須是可預測的,但南韓與美國對北韓,及北韓對兩國都缺乏信任。

Q12,和平協定要討論些什麼?
A:雙方將對朝鮮半島非核化、簽署和平協定等進行「交心式」對話,也會討論避免軍事衝突、降低緊張與建立互信等作法。

Q13,提升兩韓關係上會討論哪些內容?
A:除了非核化及簽署和平協定,雙方會討論兩韓定期對話、交流合作及人道議題等。

Q14,兩韓要採取哪些措施,確保各項協議的有效性?
A:南韓會檢視各項安排,確保不會因為政權變化等外部因素,影響協議的有效性。

Q15,兩韓峰會不會有實質內容?
A:峰會並非在短時間,缺乏準備下,雙方才同意進行。南韓政府提出持續性的對北政策,北韓似乎在某些方面有共同認知。

Q16,在當前南北韓關係下,如何實踐朝鮮半島新經濟倡議?
A:北韓在國際制裁下,兩韓確實在經濟合作上受限,但經濟是創造和平環境的必要路徑,南韓將檢視可能的計畫與之後北韓參與的可能性。

Q17,會談會討論重啟開城工業區嗎?
A:只有在處理北韓核議題有進展下,南韓才準備考慮。

Q18,過去南韓傾向整體性協議,北韓則採步驟性的方式,這會讓核子議題諮商更複雜嗎?
A:在峰會未進行前,這是不當的預設結論。

Q19,中國與北韓已進行峰會,這會影響南韓透過兩韓及美國北韓峰會,處理北韓核議題嗎?
A:中國在許多場合,包括平壤與北京的峰會中,都在非核化與將平壤納入會談等,扮演積極建設性的角色,南韓政府將持續密切與中國進行諮詢。

Q20,南韓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措施,會在兩韓及美國北韓峰會後鬆綁嗎?
A:除非兩場峰會在非核化出現實質進展,南韓將持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執行制裁。

Q21,北韓若在討論和平協議時,提出減少或停止韓美聯合軍演,甚至要求美軍撤出南韓,南韓要如何回應?
A:韓美聯盟是南韓民主與安全政策的基礎,朝鮮半島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支柱,討論非核化與和平協定時,韓美將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