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26日)進行軍人年改草案詢答,在國民黨團強力杯葛下,會議提早宣布散會,未進入實質答詢程序。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次軍人年改,首當其衝的是被砍到5到6萬元的一級上將,經溝通後,這六個人都沒意見,反之,在外抗爭的反軍改團體,大都是沒受到影響的中低階軍士官,因此他們「師出無名」,成為「豬隊友」。

根據國防部精算報告,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已退人員中,政府給予樓地板基本保障、未受到影響的人佔48.17%,其中被砍幅度在1萬元以下者,佔20.21%,被縮減1到2萬元者,佔29.22%,砍福高達5萬元者,僅6人,均為一級上將。

此外,國防部資料顯示,目前退役的6名一級上將,包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與唐飛、羅本立、湯曜明、李傑、李天羽,這些人平均月領21萬餘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開始,就知道軍人年金制度不改不行,民進黨政府細算後,發現2020年軍人退撫基金就可能破產。他強調,軍人年改不是藍綠黨派問題,現在不改不行,若等到破產,到時已退、在役軍人怎麼辦。

王定宇說,如今政院推出的軍人年改草案,提高86年元旦以後服役的現役軍人退休金;遭刪減衝擊最多的主要是以上校為主,但也已盡量把金額壓低,這樣退撫基金財務還可維持30年。

至於86年以前的舊制,王定宇指出,由於國民黨政府執政時未提撥預算補足基金,如今民進政府就要分十年,每年提撥100億元把這個缺口補足;結果沒有提撥預算的人,反而陪反軍改團體抗爭,提撥的民進黨政府卻被攻擊,這是什麼道理?

針對反軍改團體爆發流血衝突暴力抗爭,王定宇直言,抗議師出無名,引起社會憤怒,不只是豬隊友,更讓軍公教蒙羞,呼籲警察應依法嚴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捍衛軍警消的尊嚴。

王定宇補充,國軍的責任是保家衛民,國家訓練的戰技應該是用在對付敵人、保護人民、保家衛國,不是要他們用於包圍兒童醫院,嚇壞病童與護理師,也不應該毆打沒有特定立場的媒體,更不應該攻擊執法的警察。

編輯精選:

良影一二》年輕員警激動落下男兒淚 同袍手套護頭令人動容

八百壯士強佔醫院 衛福部:嚴厲譴責阻礙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