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26日)審查軍人年改草案,在國民黨強力杯葛下,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數次宣布暫停,直到十點半又重啟會議時,國民黨再次站在主席台前提高音量要求「先溝通,再審查」,王定宇重申國民黨要理性審查,但不到五分鐘又宣布散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詢答,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皆在會議即將開始時刻才到場,由於國民黨盤據主席台前杯葛抗議,並高喊「沒有精算,沒有軍改」、「先溝通,再詢答」,導致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三度宣布休息。

直到十點半重啟會議時,王定宇態度變得更加強硬,國民黨團抨擊,昨天收到國防部的資料,其實是「財務分析報告」,並非他們要求的精算報告,呼籲要先收到精算報告,才能審查」。

對於國民黨團的質疑,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內部第六次改革委員會上,國防部就已完成軍公教的精算報告,此次修法也是依據此份資料才完成後續財務分析,強調「全完合乎程序」。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則說,精算報告內,該具備的說明與要項,全部都考量進去了,也許還有哪邊不夠清楚,他們願意努力把問題找出來,承諾一定會給予滿意的答覆。

最後,在國民黨團拉高分貝抗議聲浪下,王定宇宣布繼續開會,也對國民黨團喊話,希望他們能理性審查,未料,不到五分鐘又宣布散會。在場的官員也站起來收包包準備離席。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下週輪到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擔任召委,預料屆時將排定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等人與會交換意見,至於能否在下週進入詢答,目前國民黨團正在研議中。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軍人年改草案,國民黨團一早搶佔主席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