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26日)審查軍人年改草案,藍綠兩黨甲級動員,氣氛劍拔弩張。國民黨團不滿未先溝通就進入詢答,會議開始前,就佔據質詢與備詢台備戰,召委王定宇宣布開會後,國民黨團在主席台前高呼「先溝通,再詢答」,遭綠委郭正亮回嗆「詢答就是溝通」。

為了趕在與公教年改同時於七月上路,繼昨天的軍人年改公聽會,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針對「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進行詢答,民進黨立委一早七點就在門外排隊,待會議室一開門,就衝進去佔領主席台,而國民黨立委也全體動員,率隊佔領質詢台與備詢台,雙方相互對峙。

會議即將開始前,原坐在椅子上的國民黨立委陸續起身走上前,在主席台前排程一座人行立牌,持續高呼 「先溝通,再詢答」,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回嗆「詢答就是溝通啊」,此時國民黨立刻提高分貝反擊。不過會議室中,並未見到親民黨立委與時代力量立委。

李彥秀痛批,精算報告昨晚才公布,試問行政院先前發布的軍改版本的依據,而昨天公聽會上,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政都沒有到場,國民黨希望能有第二輪討論,但民進黨都不讓,意味著「所有溝通都只是過水」。

李彥秀說,這讓所有退伍軍人不滿意,更讓現役軍人對政府有更多問號,擔憂他們退休時又面臨類似年改,

李彥秀抨擊,副總統陳建仁多次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討論軍改版本,難道國防部與退輔會不需要花時間與退役軍人溝通嗎?呼籲民進黨要用更高的智慧來溝通,才能降低社會衝突。

面對國民黨團杯葛議事,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接宣布休息,王也私下與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咬耳朵。直到休息完畢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書記長曾銘宗又高呼,昨天給的精算報告只是財務評估報告,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要求,應該要有精算師做的報告才能算,讓王定宇再次宣布休息十分鐘。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軍人年改草案,藍綠立委推擠扭成一團。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軍人年改草案,質詢台也被國民黨立委霸佔。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