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14年歷史、登錄為台中市無形文化資產的台中市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4月28及29日(農曆3月13及14日)兩天隆重登場,28日清晨6點32分舉行上轎起駕典禮,7點起駕,展開兩天一夜的省親遶境之旅。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三年一次的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歡迎鄉親在家門前擺設香案、鮮花、水果等供迎,祈求保佑閤家平安,但請儘量以環保禮炮取代鞭炮。

28日早上7點起駕,老二媽、聖二媽神轎,從萬和宮沿著萬和路、南屯路、黎明路至大業路口時分轎為兩路,前往西屯。老二媽神轎分別在水安宮、大河里福德祠、大鵬里福德祠、大福里福德祠、逢甲逢福福德祠、媽祖會本部、上石里福德祠、武兌宮、大魚池烈美堂、逢甲公園等地停留10至30分鐘,之後在福星路與聖二媽會轎,預計下午4點進入文修公園,進行嘉年華之夜,陣頭表演、倰轎腳、福餐供應、眾神聚萬人祈福、三獻大禮及模彩等活動,晚間9點半移駕清靈宮駐蹕。

聖二媽神轎,則在啟興宮、龍聖宮、龍潭福德宮、潮洋福德祠、阿秋大肥鵝、至善長安土地公、逢甲路電信局旁、上安里喝兩杯廣場、上德里玉皇宮、光明路57之24之1號前、西墩里菜市場土地公腳、京宇屋、庄頭土地公、西苑二街65號、泓星洗車場、墩仔頂(環中路與西屯路口)、西墩伙房停駕,之後與老二媽到文修公園。每站各停留10至20分鐘。

相當重視這項活動的西屯區上石國小校長、萬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鄭淑真說,學校特別開了老二媽的傳奇故事課程,製作生動活潑、圖文並貌看板,向師生說明由來典故、回顧上石與老二媽的緣起,以及遶境當天派上用場的「走!跟著老二媽一起走!」「走!跟著老二媽一起回家!」三角旗。

鄭校長說,4月28日上石家族將在逢甲逢福福德祠,跟着老二媽一起遶境,讓師生與家長體驗屬於老二媽的宗教民俗活動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