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明天(週五)將在板門店內位於韓國境內的「和平之家」登場,這將是朝鮮領導人有史以來首次踏進韓國土地,也是金正恩上任後的第一次兩韓峰會、韓戰結束以來南北韓的第三次領袖會面。

二戰後同為分裂國家的東、西德,已於1990年10月完成歷史性的統一大業,德國媒體因而也對南韓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的這場重要會面深感關注,德國之聲(DW)即特別整理了歷次兩韓峰會的重點,頗有以過來人的視角從旁鑑往知來的意味在。

朝鮮半島去核化  本次「文金會」最重要的看點

德國之聲認為,本次峰會最重要的仍然是朝鮮半島去核化。報導指出,這不但是韓國的希望,也是美國、日本等的共同願望。在金正恩頻繁的核試驗後,朝鮮半島緊張情緒升高。所幸雙方關係在平昌冬奧的友好合作之後出現了轉機。

韓國總統文在寅抓緊時機,派遣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帶領特使團前往平壤會見金正恩。他們不但轉交了文在寅的親筆信,還敲定了朝韓會談。鄭義溶隨後前往華府,記者會上公開金正恩願意與川普會面的訊息。

美朝峰會目前已經確認舉辦,雖然時間地點尚未敲定,但金正恩也已經以暫停核試驗展現對談誠意。另一方面,金正恩也不忘照顧他的中國盟友,早在三月便密訪北京與習近平見面。

金正日金大中:你害怕來朝鮮嗎?

第一次朝韓峰會是在2000年6月舉行,為期三天,地點平壤。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親自前往機場迎接時任韓國總統的金大中,罕見之舉吸引了國際媒體的目光。成千上萬的男女,女子穿著色彩鮮豔的韓服(朝鮮稱朝鮮服)、男子穿西服打領帶,都揮舞著紅色與粉色的紙花歡迎金大中的到來。

德國之聲提到「雙金」會面時兩人的有趣對話。金大中對金正日說,他對此次會面期待已久,金正日回答: 「我們都是朝鮮人」。日後,金大中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兩人共乘禮車時,金正日曾問他:「你害怕來朝鮮嗎?」

這是朝鮮半島分裂55年後的首次領袖會面,會後發表了《北南共同宣言》(又稱《南北共同宣言》),宣言中達成相互理解、和平統一的共識。宣言簽訂後雙方交往頻繁,關係產生了歷史性的變化,金大中還因此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報導稱,可惜的是,這項至高榮譽最後卻被爆出在峰會前透過兄弟汽車祕匯五億美元給朝鮮,而蒙上了陰影。

盧武鉉在平壤種下一棵樹  李明博上台轉趨強硬

2007年,在六方會談商討朝鮮去核化的沸騰情緒中,舉行了第二次峰會。朝鮮在前一年剛進行了首次核試驗。韓國總統盧武鉉步行穿越北緯38度線,在武裝的壁壘之間步行了三十多米,才與他的車隊會合,前往平壤與金正日會面。德國之聲認為,這個動作意味深長。

報導並引述盧武鉉隨後在電視轉播所說:「這些壁壘將一個國家一分為二將近半世紀之久。這對我們造成了巨大的傷痛,也阻礙了我們的發展」。雖然他赴會時並沒有把握是否能夠達成協議,兩國領導人最終仍發表《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

雙方同意擴大貿易、旅遊與政治交流,提高會談的頻率,正式終結戰爭狀態。 在會談接近尾聲時,金正日與盧武鉉握手,拿自己的香檳杯和他互碰。德國之聲形容說,盧武鉉「顯然受到鼓舞,離開平壤前,還種下一棵樹」。

根據維基百科,在這次會議上,金正日贈送給盧武鉉四噸價值達260萬美元的松茸蘑菇,一千克的松茸蘑菇在南韓本地價值約為656美元。這次的禮物與在第一次的兩韓峰會中,金正日送給金大中的相同。盧武鉉也回贈了金正日一系列南韓的電視劇、電影,以及一套珍貴的茶具與屏風。

德國之聲也不免感嘆,然而隔年,保守派李明博掌權。他主張對朝鮮採取強硬立場,沒有延續前人金大中與盧武鉉共同推行的「陽光政策」。朝韓達成的協議並未履行,關係由和平轉為對峙。再過一年,朝鮮離開了六方會談,隨後進行了第二次核試驗。

金正日於2011年逝世,他的兒子金正恩繼承他的職位。報導稱,這位繼承者大幅加速了核試驗與導彈的技術發展,也因此遭到聯合國安理會等政治實體加諸經濟制裁。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直到韓國主辦平昌冬奧,才得以緩解,也促成了兩韓領導人的第三次會面,距離上次整整過了11年。

金正日贈送給盧武鉉四噸價值達260萬美元的松茸蘑菇,一千克的松茸蘑菇在南韓本地價值約為656美元。這次的禮物與在第一次的兩韓峰會中,金正日送給金大中的相同。盧武鉉也回贈了金正日一系列南韓的電視劇、電影,以及一套珍貴的茶具與屏風。   圖:翻攝自Youtube

南北韓第3次峰會27日舉行,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北韓領袖金正恩(右)打交道,賭注不小。   圖:翻攝韓聯社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