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五一勞動節新北市政府今 (25)日舉辦「模範勞工暨優良駕駛表揚大會」,市長朱立倫頒獎表揚270位模範勞工、優良工會以及優良駕駛,感謝每位堅守崗位的勞工,強調新北市不僅勞工數量最多,創造的產值也是全國第一,並表示新北市連續三年全國招商第一名,同時為勞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今年獲獎者都有平凡卻動人的故事,例如已逾耳順之年的蘇文雄是道地的新北子弟,為改善經濟,國中畢業就離開九份,到台北眼鏡公司當學徒,學有所成即自行創業,行有餘力不忘回饋鄉里,為九份的弱勢國中小學童免費配鏡,並積極參與新北工會行善團的公益活動。

胡鳳枝在中國砂輪任職將近30年,運用自己多年經驗,並善用管理程式協助公司篩選不合理訂單,減少同仁處理時間,有效提升效率。更為公司把關貨物庫存,把滯銷品改變設計,轉化成市售品,降低庫存,增加營收,光是去年就為公司省下逾百萬元,可說是公司最優秀的「守護神」。

新北市有近9萬名外勞,這次有10位外勞獲獎,印尼的西蒂 (SITI FATIMAH)來台2年多,照顧99 歲失智且行動不便的阿嬤,努力學習國語的她,生活溝通沒太大問題,會自行帶阿嬤搭乘復康巴士就醫,並詳細地將醫生的囑咐一一紀錄下來轉達給雇主。雇主家中曾發生火警,西蒂處變不驚,揹著行動不變的阿嬤從5樓直奔1樓,並沿路呼叫各樓層住戶,最後全樓人員都安全離開,她真心護主和機智英勇事蹟,傳為社區佳話。

泰國的那塔朋 (WORASARN NATTHAPHON)來台7年,為捷流閥業股份有限公司外籍員工,中文說、聽流利,負責加工、組裝及售後服務維修都能完成任務,擔任翻譯角色積極協助新進外勞融入工作場域,並主動協助同鄉與各產線溝通,大大減少公司對泰勞的管理支出;量入為出的他總會寄錢回家鄉,並努力存錢。

獲獎的模範駕駛,包括35名公車駕駛員、25名計程車駕駛人。得獎的汪寶明加入首都客運邁入第7年,去年10月晚上看到一位小男童在五常郵局上車,而旁邊一名陪同的男子未隨同上車,汪寶明秉持公司一貫訓練及為人父母的思維,認為一個幼童怎麼會獨自搭車,就載回總站並報警,才發現原來男童是在家門口被帶走,父母早已報警協尋,汪寶明表示幫助別人找到小孩非常開心。

計程車駕駛員林志遠有次目睹機車與汽車相撞,為避免其他車輛追撞傷者,先將車輛橫停傷者前方,請現場人員撥打119、告知民眾勿移動傷患,等到警車及救護車到場,他主動提供車上行車紀錄器給警察,幫助釐清案情後,才駕車離去。林志遠表示載客以外,可協助其他人及乘客平安抵達目的地,也讓他找到工作的意義。

朱立倫說,新北市由於對勞工權益的重視、勞動條件的改善、重視就業服務、重視職業訓練,勞工局在勞工行政業務的評比上也是屢創佳績,雖然過去兩年勞動基準法修法爭議不斷,但勞工局仍要努力扮演溝通橋梁,共創勞資雙贏。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揚模範勞工,其中包括10位外勞。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印尼的西蒂 (SITI FATIMAH)照顧99歲失智且行動不便的阿嬤,還在火警機智救了整棟樓的住戶,獲選模範勞工。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揚35名公車模範駕駛員、25名計程車模範駕駛人。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