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日前舉行臨時會,民進黨團以程序不合之由集體拒絕出席,當國民黨團演出獨角戲之際,卻又有民進黨市議會在議場吹哨干擾;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簡嘉佑今(2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中市議會有許多議事運作好似黑箱,如果他當選,將要求一切透明,至少要比照台北市議會。

簡嘉佑獲時代力量提名在台中市西屯區參選,他不僅是太陽花學運世代,更是第一批「攻」入立法院的先頭部隊,曾經在西屯區參與罷免前立委蔡錦隆的相關運作,並曾擔任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法案助理。

簡嘉佑指出,台中市合併升格成直轄市後,已經歷兩屆市議員選舉,但議會的監督品質卻無明顯進步。「目前,台中市議會各委員會完全未開放旁聽及直播,會後亦不公開視訊影片;各項會議紀錄公開上網的速度也太慢,民眾要過半年才能上網看到會議紀錄。」

簡嘉佑認為,「會議紀錄應在一周內公開上網;透過資訊透明與公民參與,地方議會的問政品質才能改善,而不是放任市議員為搏版面,不斷在議會作秀。」

他說,專業問政與議事透明一直是時代力量推動的改革重點,呼籲台中市議會也要進步透明,讓民眾看懂議事並監督議會運作。他以日前台中市議會召開的臨時會為例,國民黨不但無視議事規則自行協商開會時間,民進黨也在特殊議題輕易放過市府,簡嘉佑沉痛表示:「這樣的台中市議會完全辜負市民期待。」

簡嘉佑表示:「自海水採礦投資案爆發爭議後,民進黨團從未出面質問市府真相、也未要求市府澄清疑慮,如此護航行徑,又如何為市民權益把關?」

簡嘉佑呼籲:「新會期即將開始,盼各黨團議員好好監督市政,不要只在議會作秀;而時代力量作為一個進步的在野黨,也會共同監督議會,替市民把關。」

台中市議會指出,受限於場地不足,委員會無法開放旁聽。另外,內政部曾解釋,議會質詢影片在會後除司法機關調閱,以及議員可轉錄、播放其個人質詢影片外,不得對外提供;至於各項會議記錄必須整理、逐字校稿,需要較多時間,未來若技術成熟,會加快上網速度。

台北市議會與台中市議會相關運作比較。   圖:簡嘉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