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產業工會今 (25) 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雖然保訓會已指示台鐵調降對去年集體休假的兩百多位員工的懲處,但台鐵依然沒有正視長期人力不足的問題,希望台鐵早日處理解決。

去年春節,台鐵產業工會發起依法休假活動,台鐵局卻大動作懲處約200位會員大過、小過,並作成丙等考績。至今一年半,會員承受著龐大的精神壓力與汙名,也同時損失了年終獎金、考成獎金還有無法跳俸點的辛酸。一年半來,台鐵產業工會不斷要求改善工時制度,並針對懲處進行救濟,呼籲台鐵局撤銷懲處令。

直至前天(23日),本案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保訓會要求台鐵局與產工進行調處。台鐵局總算做出回應,降低懲處額度,保訓會並要求台鐵局重新打考績,並建議不得作成丙等考績,以免影響員工跳俸點、年終考成獎金、申請單位調動等等權益。

台鐵工會表示,對於台鐵局改變懲處並重新作成考績,意味著台鐵局顯然也認為這樁史上最大公務員懲處案也有不合理之處。但是,台鐵局看似有意解決,卻又只做了一半。

工會指出,在調處過程中,台鐵局仍然認為國定假日出勤、輪班為台鐵之慣習,主張員工國定假日未到班。這無非意味著台鐵局至今仍然不肯面對國定假日休假權在於員工及人力不足、工時不合理的問題。台鐵局的勞動意識似乎沒有在這次事件當中獲得太大的啟發,改變懲處顯得相當無奈。

工會呼籲台鐵局及蔡英文政府:作為我們的雇主,台鐵局及政府有義務保障我們的勞動權益,如果台鐵局及蔡政府真的肯承認台鐵人力不足、工時制度缺陷、以及長年來強制員工於國定假日出勤,也有意要改善的話,應該盡速解決根本人力問題並同時撤銷所有依法休假會員的懲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