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日前表示,美國陸戰隊警衛隊將進駐AIT臺北新址維安。中國國台辦主任馬曉光今(25)日在例行記者會對此回應表示,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均已經「多次表達過我們的嚴正立場」,「我們堅決反對臺灣與我建交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馬曉光指出,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趨於嚴峻複雜,這個責任在於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在於「臺獨」勢力日益猖獗的分裂活動,當然也跟外國勢力企圖打「臺灣牌」有關係。

他強調,「我們有自信、有能力,來維護兩岸關係大局,把握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挫敗一切挑釁兩岸關係的行為,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克服困難,排除干擾,去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事實上,包括鷹派的環球時報,以及多家港媒、星媒昨天也都報導了近來美臺關係的升溫與台海情勢的最新發展。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美方的舉動勢必刺激北京的敏感神經。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指出,美國接二連三打出「臺灣牌」牽制中國大陸,美臺關係急速升溫。然而,「向臺獨發出強烈警告,解放軍臺海動作密集程度多年罕見」。

聯合早報稱,中國大陸解放軍近期頻密向臺灣發起武力震懾攻勢,引發外界對臺海局勢升溫的高度關注。本輪高頻率、大規模和真槍實彈的演習,在1996年臺海危機之後極為罕見,再度引發各方揣測。不過,受訪學者認為,只要尚未觸及底線,大陸的軍事行動暫時還會停留在震懾層面。

不過,鷹派的環球時報則痛批,眾所周知,「斷交、撤軍、廢約」是當年中美建交的前提,「難道美國政府要公然背棄當年承諾,突破一個中國底線?」,抨擊「楊甦棣唯恐天下不亂」。

環球時報並引述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教授李非的話,認為這是美方在打「擦邊球」,「中美建交時雙方達成協議,美國在臺不得有軍隊,但如果美軍進駐AIT,究竟是以軍隊的身份,還是守衛的身份?這就成了一個模稜兩可的行為」。

李非認為,美方「踩線」意在試探中國的反應,如果中國反應一般,則有可能進一步觸犯中國的底線。他表示,很顯然,這是川普政府最近一系列「臺灣牌」中的一環,和「臺灣旅行法」等動作互相配合、層層遞進。

李非指出,其實,「臺灣牌」對美國本身而言並不重要,但對中國來說是核心利益,「美國希望借臺灣來獲取中國在貿易、朝鮮甚至南海等問題上的讓步,這一邏輯始終沒有變化」。

香港大公網也評論稱,如果美國派出海軍陸戰隊駐守AIT新館,不僅公然違反一個中國政策,更是對中國「侵門踏戶」,勢將成為臺海戰事的導火線;「楊甦棣不會不知道這其中的利害關係,卻仍大放厥詞,可謂別有用心」。

中評社則認為,川普已挑起與中國大陸的貿易戰,,如果再借AIT新址啟用之機搞「一中一台」,改變「一中政策」,踐踏大陸底線,大陸只能強力回擊沒有其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