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意外,台灣在全世界新聞自由的最新評比上,再度完勝中國。但對岸管控新聞自由的「中國模式」影響力日增,多個亞洲國家群起仿效,令世界新聞自由促進組織憂心忡忡。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在180個國家中,台灣名列第42名,較去年進步3名,仍然在亞洲國家中蟬聯榜首。多年來打壓新聞自由頻頻遭國際關切的中國,則以第176名、倒數第5名,僅贏了北韓、厄利垂亞、土庫曼及敘利亞。

儘管中國箝制新聞自由的現象每況愈下,有些亞洲國家也開始仿效,但報告也肯定「第70名的香港、第42名的台灣各自進步3個名次,以不同的方式抵抗中國愈來愈強的影響力」。

今年新聞自由指數前10名的國家分別是:挪威、瑞典、荷蘭、芬蘭、瑞士、牙買加、比利時、紐西蘭、丹麥、哥斯大黎加,七個來自歐洲國家。

身為民主國家的龍頭,美國的新聞自由評比倒沒有名列前茅,反而在與媒體關係緊張的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就任一年多後,排名比去年退步2名,只獲第45名。與台灣同為亞洲近鄰國家的日本為第67名,比去年進步5名。新加坡排則是第151名,與去年名次相同。

比較特別的是,南韓從去年第63名一口氣竄升了20個名次,獲第43名,緊追在台灣之後。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分析,歸因於新任總統文在寅帶來的「新鮮空氣」。

而在「後段班」部分,最近因領導人金正恩靈活的外交出擊而一新國際耳目的北韓,新聞自由評價敬陪末座,接著是厄利垂亞、土庫曼、敘利亞、中國、越南,倒數六名有五個是亞洲國家,奇慘無比。

此外,馬爾他知名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去年遭汽車炸彈攻擊而喪命,這個國家的新聞自由也因此大幅退步18名,僅獲第65名。

報告指出,在排行榜中墊底的北韓,是全球新聞自由最糟糕的國家。無國界記者組織質疑,雖然近期智慧型手機在北韓逐漸普及,卻不幸伴隨著嚴苛的通訊管制和國家內部網路。該組織提到,北韓的中央通信社(KCNA)是全國媒體唯一可獲得的授權消息來源,但人民只不過是閱讀、收視或聽取外媒資訊,都可能被送去集中營。

排在第176名的中國,一向也都在類似新聞自由調查裡的末段班。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愈來愈接近「當代版極權主義」,在他第一個任期中,大量採用新科技,使新聞審查和監控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該組織批評,不但外國記者的工作更加艱難,一般公民只是在社群網路分享內容,或在通訊軟體與人聯絡,就有入獄風險。據統計,在中國,目前有超過50名專業或業餘記者被監禁,其中不少在獄中受虐、缺乏醫療照護,生命受到威脅。其中,諾貝爾和平獎及無國界記者組織新聞自由獎得主劉曉波、異議人士楊同彥,都因患病未獲妥善治療,去年已相繼在監禁中逝世。

更值得世人警惕的是,中國在國際上輸出壓迫媒體的手法、新聞審查系統及網路監控工具,試圖在自己的影響力之下,建立「新世界媒體秩序」。無國界記者組織質疑,中國毫不掩飾打壓公眾反抗的欲望,很不幸地,亞洲有些國家也想模仿。

報告舉同在亞洲的幾個國家為例稱,越南的新聞自由排名只比中國好一個名次;也在走中國式道路的柬埔寨今年排在第142名,比去年暴跌10個名次;此外,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媒體,也都可感受到「中國模式」的影響力。

但也有些地方試著做出其他選擇,無國界記者組織特別肯定「第70名的香港、第42名的台灣各自進步3個名次,以不同的方式抵抗中國愈來愈強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