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警消不服從遊行後,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今天也走上街頭抗議,連日來警力加強部署,出入口管制也更為嚴格管控,連民進黨黨部外,也已進駐16輛保總警車,彷若移動長城。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天(25日)上午答詢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時鬆口透露,目前有一千兩百多位警力部署,派出兩個分隊、總計80人的替代役,準備後續滾動式檢討時上場。

針對立法院外層層警力佈署、封路,藍委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紛紛砲轟民進黨把立法院變成「鐵幕國會」,回到「戒嚴時期」,怒罵「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再三強調,不是不讓大家表示意見,而是要避免傷害無辜,也不能夠有任何逾越行為,若群眾基於理性,做法上不會有危害,警方作為都能滾動調整。

對於藍委逼問今天的警力佈署有多少人,警政署長陳家欽一開始不願回答,僅強調由於現場有發現汽油、油壓剪、長梯等破壞工具,需事先防範,不過最後終於鬆口透露,據統計,今天有一千兩百多位警力。

至於立法院外圍被層層拒馬隔開,導致周邊商店拉下鐵門休息,影響民眾上班通勤交通不便,陳家欽說,這是最不得以的做法,也是最壞的方案,但都是依據掌握的情資,以及經過內部開會討論決議。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追問聽說也動員替代役,陳家欽說,替代役要供滾動式檢討時再決定是否上場,包含是否要額外架設拒馬或拆除器材。林麗蟬再問那動員多少人?陳家欽說,目前有兩個分隊,總計有80人。

反年改團體在立院外集結。   圖:張良一/攝

為了防範八百壯士抗爭,警察今天加強佈署,連民進黨黨部外,也已進駐16輛保總警車,彷若移動長城。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