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5)日早上進行軍人年改公聽會,藍綠立委除各自推派專家學者,也將名額讓給數位八百壯士代表。八百壯士成員謝健虎在會中大罵,退輔會是退伍軍人龍頭,應該帶著軍人上街頭,現在變成掮客、政府走狗!

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在公聽會中領銜上陣,他痛批「無能政府,公然賴帳」,並質疑年金恐破產,是因為政府沒有依法逐年提撥預算到基金,不然就是五鬼搬運,導致獲利只有1%多,如果政府把老兵的退休俸從恩給制修改為「55% 2%」,這是極度不公平,也否定這些老兵的努力。

羅睿達重申,過去兩年年改會、退輔會完全沒和退伍軍人溝通,只想冠上反改革名義、消滅軍人的聲音,但軍人只是要為退伍老兵爭取保家衛國的基本尊嚴。羅睿達警告,政府現在打壓軍公教,下個就輪到勞工,如果這次年改沒辦法充分體諒退伍軍人,「我在此宣示,這場陳抗永無止休!」

八百壯士成員謝健虎一上台則大罵,退輔會宣稱跟退將溝通好幾次,「實際上就這一次!」謝建虎說,自己今天是來「維權護憲」,並拍桌大罵,他上校當到50歲退伍,依法做好本分內的事,「那我們的政府呢?!」謝健虎引述法條第29條表示,「退休俸由政府負支付保證責任」,他質疑為何預算沒有挹注到基金裡?要求政府先守法再跟退將談改革。

謝健虎也批評,昨天退警在街頭上爭取公平正義,新聞媒體卻在污衊、抹黑,退休警消跟教師他們不會在乎軍人多拿了多少,「他們跟我們永遠是一家人」,要的是公平正義,沒有多少的問題,媒體不要講「瘋話。」

針對今天公聽會討論題綱提到「年金改革為國際趨勢……」謝建虎大罵「狗屁!」法國、美國是越改越好,台灣改革卻號稱優待軍人,因此他要政府別誤導民眾。

謝健虎也痛批,退輔會是退伍軍人龍頭,應該帶著軍人上街頭,現在變成掮客、政府走狗,還要忍受這種恥辱,不覺得可恥嗎?謝健虎也指著國防部官員大罵,「現役軍人你們可以忍受嗎,還要退伍嗎?尤其發言人(陳中吉),讓人不齒!」陳中吉只能在一旁尷尬點頭示意。

謝健虎表示,政府常說國家沒錢、基金不足所以要年改,如果是國家沒錢,為什麼只有軍人要共體時艱?國家沒錢誰的責任,基金運作不當是誰的責任?「為什麼要我們承擔?」

八百壯士成員黃冬輝則表示,他個人不在乎年金被砍多少,在乎的是尊嚴,只想在社會上贏得一份尊敬。他也痛罵總統蔡英文,憑什麼說改革不會死人?「他砍了我的年金要道歉,坐座的哪個人薪水被砍!?」

另外,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提到,退撫制度的目標是什麼,要解決什麼問題?軍人因服役年限有退役年齡問題,像軍校畢業生22歲畢業,46歲退伍,以德國為例,退休就是給退休金,足夠供軍人養老;但在台灣46歲退伍,仍需要養家活口,所以面臨退休金是要養老還是生活的問題,若這部分要在年改中處理。

胡博硯指出,釋憲第717號指出,若以重大公益為由以適當漸進方式處理退休制度問題,但俸給減少恐有違給付承諾,這對已退伍人會有問題。另外,軍警消面臨長期值班狀況,跟法警面臨一樣問題,要如何在年金改革中處理薪資結構,應被納入考量。

編輯精選:

影片》不滿公聽會草草結束 八百壯士怒斥:民進黨傲慢、無理!

汽油桶、油壓剪、鐵鈎!警方強勢扣留八百壯士危險物品

 

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在公聽會中領銜上陣,他痛批「無能政府,公然賴帳」。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