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通過《促轉條例》後,行政院3月底也推出人選,積極趕在蔡政府執政兩週年前,讓促轉會正式亮相以兌現承諾。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25日)天下午與明天上午,將審查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副主委張天欽,以及其餘7名委員人事同意案,力拚下週能在院會行使同意權,由全體委員投票拍板人選。

行政院上個月31日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名單,推派前監察委員黃煌雄出任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轉任副主委,還提名7名委員,包含楊翠、葉虹靈、彭仁郁、高天惠Eleng Tjaljimaraw、尤伯祥、許雪姬與花亦芬。

下午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的帶領下,9名被提名人前往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備詢,預計明天上午就可完成初審,未來再送到立法院院會行使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根據《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行政院長為提名時,應指定1人為主任委員,1人為副主任委員,且也明定同一政黨之人數不得逾3人;同一性別之人數不得少於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