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預定本月27日和28日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會晤,但在此一破冰訪問前夕,昨天落幕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外長會議會後公報,仍未見印度外長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表態支持一帶一路

印度和巴基斯坦去年才加入上海合作組織,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在北京落幕,公報中指出,來自哈薩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俄國、塔吉克及烏茲別克的外長,「重申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報導指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的劃時代計畫,以基礎建設把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和以外地區連結起來,這是中國昔日絲路的重大改造。

印度尚未加盟一帶一路計畫,報導稱,這是因為其中一個斥資570億美元的重點計畫「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部分工程貫穿巴基斯坦掌管的克什米爾(Kashmir)地區,但印度認為這個地區屬於印度領土。

報導提到,中國能否贏得印度對於一帶一路的支持,可能成為衡量莫迪(Narendra Modi)訪問中國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標。

去年夏秋的中印邊界對峙結束後,莫迪曾在9月前往中國出席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與習近平握手會唔,就邊界和平達成共識。

針對這次習莫會是被定位成「非正式會唔」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回應指出,近年來,習近平和莫迪通過多種形式開展了頻繁互動,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並達成很多重要共識,有力地引領了中印雙邊關係發展,同時兩位領導人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

陸慷稱,與此同時,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習近平和莫迪作為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也都覺得中印雙方有必要就兩國關係和國際事務中一些長期性、全面性、戰略性的問題作深入溝通。

他強調,中印雙方一致認為,「安排一次非正式會晤是個好主意」,可以為兩國領導人提供一個適宜的氛圍,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充分深入的交流。

陸慷表示,「我們相信,兩國領導人這次武漢會晤將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推動中印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