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今 (24)日上廣播電台接受訪問,對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可能擔任蘇貞昌競選總部主委所引發後續爭議,有什麼看法。段宜康表示,就法律上,府秘僅負責管理總統府內所有公務員,不具備總統府以外的法定行政權,雖然就實質上可能的確擁有非法定的影響力,但如果是就個人政治份量去協助競選,而無行政權等行政資源的挪用與行使,就不違反行政中立。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再聲明自己是「台獨工作者」,是否變成蔡英文總統維持兩岸關係的問題製造來源呢?段宜康認為,賴院長從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立場與聲明就相當堅定,至今仍維持一貫的態度,正好在兩岸關係中與蔡英文扮演黑臉白臉,讓國際明白蔡總統「維持現狀」的政治路線,並非沒有受到來自台灣內部的輿論壓力,據此他表示,任何言論如果能點到為止,在彼此交流關係尚未嘗不是件好事。

主持人黃光芹首先問到賴清德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可能性,段宜康馬上回應不可能。他強調,為了地方首長選舉,把風評尚佳的行政院長換掉並不切實際。

至於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復出投入新北市選戰,是否能贏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呢,段宜康則認為蘇能勝選。他表示,侯友宜身上包袱太重,隨著選舉越逼近,這些包袱會一一浮現。再者,相較於侯友宜,蘇的參選經驗非常豐富,每次參選就被起底扒皮的放大檢視過程,他已經不知經歷過幾次,但侯友宜一次都還沒經歷過。而侯友宜公開說明政策的能力,與蘇貞昌相比更是差了一大截,連周錫瑋都比不上。

最後針對黨是否要禮讓柯P的爭議,他坦言並不知道最後黨中央會做出什麼決定。他呼籲,黨應該以不讓國民黨重回台北市執政的前提之下,選擇一個可以對綠營支持者交代的策略,或找出有勝選可能性的人選。段宜康強調,這對民進黨來說,無論讓或不讓都是高難度的操作,每個選擇背後也都須付出相對應的代價,且都會連動影響到不同面向與後續的發展,但應該在5月底以前就作出適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