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的行政院版本上週五 (20) 日在立院爆發衝突後仍順利付委,明 (25) 日將舉行首場公聽會。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對政院版方案抱持異議。段宜康在4月24日《POP搶先爆》表示,在極力爭取認同後,如果最後針對不同版本間的投票結果,顯示他的版本不受黨團同志青睞,他還是會尊重黨團的決議。而批評部分退役將領(中將、上將)「貪婪,貪得無厭」的說法,段宜康重申是國民黨對他言論的放大與扭曲。

他強調,國防部與退輔會一直以來對外聲明要照顧「短役期」的軍人,意即提高服役期間30年以下,中低階退伍軍人的所得替代率,當初他在總統府與柯建銘、李俊毅、王定宇、羅致政、蔡適應以及主持會議的副總統陳建仁等人,也已達成共識,確定修法方向。段宜康解釋,主要因為職業軍人與一般公教人員不同,軍階無法晉升就會被強迫退伍,多數正處於轉職謀生尷尬,又急需生活費照顧家庭的年紀,所以對這些短役期軍人權益會特別關注;再加上國軍募兵不順,將年資加級的預算轉為提高軍人本俸,也能作為短期服役的誘因。

段宜康表示,即便退休俸金額在不同版本間差距並不如想像中大,但重要的是社會輿論與觀感,絕對會比較這次軍人年改與去年通過的公教年改間有何差異。他舉例說明,比方14職等「常務次長」是公務人員文官體系中各部門最高階(相當於軍官階級的中將),退休後月領6~7萬;而全國唯一一位的警政署長,月退金額也僅與常務次長相仿,但一位中將卻能月領10~11萬的退休俸,同樣是為了照料退休人員日常所需,經過比較後會發現這並不公平。

 他強調,行政院只是作為送交方案的窗口,真正迫於 (上將的) 壓力做出讓步,改變原先會議共識者,必須比主持會議的副總統陳建仁更高階,而做出這樣決策的人 (暗示很可能是蔡英文總統) 又該怎麼對公教、警消人員作出交代呢?行政院前「警消不服從」陳抗活動中打傷記者的行為,當然絕對需要被譴責,但這種因軍人年改方案過於優渥所造成的「相對剝奪感」,進而引發過激暴行,也確實反應這群勞苦功高的退休警消人員內心強烈的忿恨不平。

段宜康說,之所以以激烈言詞批評部分中將、上將貪得無厭,是因為原先已經能照顧到所有階級的方案,僅僅被少數利益未被滿足的高層煽動就進行修改,令他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