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表示,推動修改「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讓警正四階以下基層警消人員,最高年功俸額從現行500提升一級至525,調整後資深基層警消每月所得增加1370元,預估有6.5萬人受惠。國民黨團今天(24日)表示,若18歲加入警消行列,需要花18年到23年才能爬到最高年功俸;警政署宣稱是為警察加薪,根本「看得到吃不到」。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強調,警消長期處於過勞工作環境,再次呼籲尚未溝通完畢前,勿倉促上路,警察不安,人民就會不安。她也提到,看到內政部欲修訂「警察人員人事條例」,顯示民進黨政府看到退休警消上街頭,連忙丟出一塊豬肉,但根本就是看得到吃不到。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說,民進黨政府去年砍年金時,在野黨就呼籲要考慮警消職業特殊性,但現在卻要在七月倉促上路,而日前內政部又推動修法,這彷若「鱷魚的眼淚」。他說,明天他將在內政委員會,要求內政部與警政署,就警察同仁合理的勤務分配與有保障的薪資制度專案報告。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舉自己的經驗說明,當他從警大畢業出任巡官,底薪為230元,已經比基層警察的底薪150元還要好,他當了15年警察才跳到500元,一般警察底薪加上年終考績,晉升到500元要花23年,所以這個500元加薪到525元,內政部用意「欺騙得了全國老百姓,但騙不了警察」。

林國春也呼籲,希望政府重視警察超勤加班費,目前警政署編列超勤加班費1萬2000元,地方政府5000元,他建議可改成實報實銷計算,並對因公殉職從寬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