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前(22)日晚間6時許發生遊覽車翻覆的重大交通事故,造成至少32名中國公民和4名北韓人喪生。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今天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天早晨到中國駐北韓大使館,對於中國遊客的傷亡表示「沉痛哀傷」,對遇難者深切哀悼。

金正恩還專程到醫院看望受傷人員,表示朝方將全力救治,並配合中方做好事故善後工作。金正恩提到,這起事故使他感到悲痛,並憶起他失去親人時,那無法控制的悲傷。

另一方面,繼3月間密訪北京後,金正恩即將在本月週五(27)日在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進行歷史性的領袖峰會,開啟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港媒稱,這起車禍的肇事地點正是金正恩前往會見文在寅的必經之路,正為「文金會」的登場在即進行整修。

而更受國際矚目的「川金會」,如果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幕僚確認相關細節沒有疑慮後,也可望於6月初如期登場。

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和中國外交部發布的消息,金正恩請中國駐北韓大使李進軍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車禍傷亡人員和家屬表示誠摯慰問。李進軍感謝金正恩到中國駐北韓大使館和醫院進行慰問,他表示,會將金正恩的到訪和關切一一轉達,並承諾與北韓官員針對這起事故密切合作。

中國外交部並稱,習近平昨已要求外交部及中國駐朝使館,要立即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協調朝鮮有關方面全力做好事故處理工作;要全力搶救受傷人員,做好遇難者善後工作,相關地方要主動開展傷亡人員家屬安撫工作。

法新社則報導,北韓政府一向嚴格管控對外消息,官方通訊社罕見地報導了這則負面新聞。路透社也說,中國是北韓經濟與外交上最重要的支持者,儘管北京先前對於平壤幾次飛彈與核子試驗感到不滿。

根據南韓智庫「韓國海洋水產開發院」(Korea Maritime Institute)的說法,在北韓所有外國訪客裡,中國觀光客占了約80%,估計每年帶來約4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的收入。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稱,金正恩表示,這次意外事故令他心中感受沉痛哀傷,想到那些失去親人的家庭時,他就哀傷不已。金正恩並表示,北韓人民「對這件悲劇事故感同身受」。

金正恩還專程到醫院看望受傷人員,表示朝方將全力救治,並配合中方做好事故善後工作。金正恩提到,這起事故使他感到悲痛,並憶起他失去親人時,那無法控制的悲傷。   圖:翻攝自Youtube多維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