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亞美尼亞總理薩奇席恩(Serzh Sarkisian)23日宣佈辭職。過去三天,亞美尼亞爆發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反對黨的支持者指責薩奇席恩卸下10年總統職務後,上週二轉任總理,緊抓權力不放。

報導指出,薩奇席恩23日透過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我錯了」,「街頭運動反對我任職,我現在聽從你們的訴求」。不過,目前仍不清楚薩奇席恩將於何時正式離職。

亞美尼亞是前蘇聯共和國,是個貧窮的南高加索(Caucasus)國家。根據修訂後的憲法,總理掌握國家的大部分政治權力,而總統大致是儀式性職務。

路透社報導,63歲的薩奇席恩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親密盟友,他曾擔任亞美尼亞總統近10年,本月17日經國會投票推舉他接下總理一職後,引發大批民眾上街示威抗議,被指控戀棧權力 。但蒲亭多年來也是總統和總理職務交替擔任,長期掌握俄羅斯全國的最高權力。

報導稱,今天稍早,一群沒持武器的亞美尼亞軍人加入首都葉里凡(Yerevan)的反政府示威抗議,讓薩奇席恩壓力大增。

在聲明中,薩奇席恩還表示:「目前情況下有幾種解決方案,但我不會選擇其中任何一種,這不是我的風格,我將放棄這個國家的領導權力與亞美尼亞總理職位。」

薩奇席恩同意下台的消息傳到街頭,年輕男女開心的手舞足蹈。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