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策劃台灣廟會民俗文化特展,巡迴到巴黎展出。對廟宇文化有研究的法籍導遊芮韻揚說,一座廟宇裡裡外外、各個細節都有看點,且「台灣人很熱情,光這樣就值得去一趟」。

特展在西歐數國巡迴,今天起在巴黎第4區的萊昂藝文空間(Espace Leon Beaubourg)展出,以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主題,介紹台灣廟會民俗,展品包括圖像、神偶、鑾轎、涼傘、執事牌及紀錄片等。

法國台北代表處邀請熟悉中華文化且喜愛研究廟宇的芮韻揚(Michele Zedde)在揭幕式中向在場數十名賓客介紹參觀廟宇的要點。

她說,台灣處處有廟宇,從剪黏裝飾、屋頂、石獅、大門、藻井、鐘鼓到神像都是看點,還可欣賞彩繪或雕刻講述的英雄事蹟或教化故事,特別要留意的是,進出廟宇應「龍門進、虎門出」;此外,「台灣人很熱情,光這樣就值得去一趟」。

駐法代表張銘忠表示,在台灣,不同宗教團體都和平共存,互相包容;他也藉機宣傳法國航空與中華航空共掛班號的新啟航線,歡迎賓客一遊台灣。

特展展期到5月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