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天宣布,今年世界新聞自由獎頒發給以蕭肯(Shawkan)之名為人所知的埃及攝影記者阿布齊德。他因報導5年前開羅街頭爆發的警民致命衝突,目前仍遭囚禁。

埃及軍方2013年推翻伊斯蘭主義的前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引發穆希支持者靜坐抗議,警方卻暴力驅散民眾,造成3名記者在內數百人死亡。

法新社報導,蕭肯在2013年8月被捕,他和另外699名被告面臨在衝突期間殺警和任意破壞公物的罪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新聞自由獎評審團主席瑞薩(Maria Ressa)表示:「我們選擇頒獎給阿布齊德(Mahmoud Abu Zeid),是向他的勇氣、反抗力和堅持新聞自由致敬。」

埃及外交部昨天表示,對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般地位的機構,要給予一名被控犯下恐怖主義和犯罪行為的人如此尊榮,我們深感遺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天宣布,今年世界新聞自由獎頒發給以蕭肯(Shawkan)之名為人所知的埃及攝影記者阿布齊德。他因報導5年前開羅街頭爆發的警民致命衝突,目前仍遭囚禁。   圖:翻攝自Youtube

法新社報導,蕭肯在2013年8月被捕,他和另外699名被告面臨在衝突期間殺警和任意破壞公物的罪名。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