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涂醒哲今年年底拼連任,最近他與媒體記者在耐斯王子大飯店的阿里山宴會廳聯誼聚餐。外界認為,上屆市長選舉,涂醒哲與耐斯的陳以真捉對廝殺,但世事多變,越接近選舉,人際之間的互動關係會逐漸從模糊走向清晰,涂選舉年在耐斯宴客,被解讀是與陳家破冰的起點。

2014年市長選舉,代表民進黨的涂醒哲與代表國民黨的陳以真拼鬥激烈,涂陣營譏諷陳以真「年輕貌美」,應該到百貨公司當櫃姐,此言引發陳陣營不滿,抨擊涂團隊歧視女性。

但陳以真畢竟是媒體出身,非常懂得借力使力的道理,對手虧她「太年輕」,她就靠著勤快的雙腳和年輕的體力,整個嘉義市挨家挨戶拜訪,彷彿在對比涂醒哲,「以您的年紀,可以這樣走嗎?」

被虧「當櫃姐」,陳以真徒步挨家挨戶拜訪的同時,與每位民眾抱抱合照,展現親善形象,幕僚再將合照製成簡易桌曆,不到一星期,民眾就可以收到這份精美桌曆,費用沒有達到賄選的標準,卻是最佳的文宣品,此舉等於在回嗆涂團隊,「您也可以跟民眾合照製作桌曆啊,但效果如何,自行評估吧!」

陳以真這招借力使力奏效,民調迅速回升,黨內初選時的風風雨雨逐漸停歇,問鼎寶座指日可待。可惜選前幾天,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執意南下為陳以真造勢,陳閃不掉,悲情命運自此開始,綠營「票投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的口號像病毒一樣擴散,陳以真終究敗在自己人手裡。

之後陳以真的夫婿楊偉中持續受邀電視政論性節目發言,他批評時政,言辭犀利,不為國民黨當局所容,最後離開,但論述能力還是很強,經常在網路社群上陳述觀點。

涂、陳當年的對決堪稱選舉經典,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多年來雙方存在對立氛圍,嘉義市政府辦活動也傾向迴避耐斯旗下的據點,但最近的這場餐會選在耐斯王子大飯店的阿里山宴會廳舉行,著實令人意外,似乎也透露出涂醒哲向耐斯陳家釋出大和解的善意,破冰能否成功,尚待後續觀察。

還是老話一句:選舉競爭激烈,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

陳以真2014年競選嘉義市長,認真勤走,可惜功虧一簣。   圖:蔡坤龍/攝

與馬英九總統握手能否帶來好運?社會各界有不同見解。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