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連年的低油價,石油輸出國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去年與俄羅斯達成協議,聯手將每日產油量降到180萬桶。減少供給固然把油價拉抬到4年來的新高點,但相對便宜的美國石油,已經排擠到俄羅斯、奈及利亞與其他產油國在歐洲的市場。

路透社(Reuters)報導,一位長期購買俄羅斯與裏海原油、供應地中海煉油廠的商人,最近開始改向美國購買。他表示,到處都有人廉價促銷美國石油,讓許多人受到不少壓力。美國石油產量今年預估會達到每天107萬桶,與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的產能相當。

今年4月,美國每日供應歐洲的石油約55萬桶,達到歷史新高。在1到4月,美國供應的油量共680萬噸,是去年的4倍。

貿易商表示,美國銷往歐洲的石油量會不斷增加。美國石油在境外找到越來越多買主,通常排擠掉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的供貨。

歐洲所吸收的美國的石油出口量,在2017年有7%,今年預計會增加到12%。最主要的歐洲買主包含英國、義大利與荷蘭。波蘭國營石油公司(PKN Orlen)與第二大煉油廠Grupa Lotos,以及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也都正在分析美國原油的樣本。

本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推特發文,指控石油輸出國組織「把油價用人為的方式拉抬到非常高,這很不好,也不能被接受」!結果國際原油價格立刻下挫,倫敦布蘭特6月期貨從每桶74.08美元跌到73.48美元;紐約西德州5月期貨也從68.62美元跌到68.01美元。

小編推荐

鋒面報到!今起變天各地有雨 越晚越涼冷

蔡坤龍觀點》宴客地點透露玄機 涂醒哲和解耐斯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