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民兩黨提名人選確定出爐,年底新北市長選戰也越趨白熱化,對於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開出選舉支票,允諾當選後會禁止核發生煤許可的說法,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認為,「這個選舉語言我們不能太當真」,還用侯友宜曾經講過的話,回酸侯「希望他不要忘記自己講過的話」。 

繼日前侯友宜到平溪手作天燈後,前台北縣長蘇貞昌23日也來到了平溪,拜訪民間友人。對於侯友宜指稱平溪天燈節是新北市府行銷的功勞,蘇貞昌說,當年的縣府團隊真的非常用心,才能讓平溪天燈節整個辦得這麼轟動,也因為我們行銷國際讓世界看到台灣,這才是最重要的。至於侯友宜的指教,蘇回應「我相信大家心裡有數,選舉的時候難免會為自己講話,大家都了解,也不計較」。 

不過話鋒一轉,蘇貞昌也以鶯歌陶瓷博物館為例指出,鶯歌博物館是在他任內規劃建造,「我們是種下樹,而且整個樹長大了,有人要在樹蔭下罵種樹的人,批評樹不好,這也是人之常情」,強調「至少當年我們有遠見、有效率,藉由縣政府來幫助地方,創造商機、推出台灣意象」。 

對於近來最夯的深澳電廠議題,侯友宜認為蘇貞昌應該明白表態,而不是打模糊戰,甚至還拋出「若他當選市長一定會禁止核發生煤許可」的說法,蘇貞昌說「這個選舉語言我們不能太當真」,還反問「如果他真的當選後,要禁煤的話,為什麼過去七年不禁?為什麼現在朱立倫不禁,要等侯友宜當選才禁?」。 

蘇貞昌說,選舉看得不是嘴巴怎麼講,是看怎麼做事,會做事、真正有在做事比較重要。甚至還以侯之前說過「批評別人不能成就自己」的話,回酸侯友宜現在越來越會批評別人了,「希望他不要忘記自己講過的話」。 

蘇貞昌強調,對於深澳電廠,他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要有安全、無污染,「如果沒安全有汙染,我一定不同意。我如果當新北市長,我會嚴格為新北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