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23) 日發生兩名國道員警取締違規卻遭撞致死不幸事件,交通部表示十分悲痛與不捨,再次呼籲疲勞駕駛風險不亞於酒後駕車!駕駛朋友請充分休息後再開車上路,切勿疲勞駕駛,除保障自己,也不要傷害其他人的安全。

交通部指出,疲勞駕駛與酒駕風險性相同,均嚴重影響駕駛注意力、反應力與判斷力,未注意車前狀況的前一秒,往往就是事故發生一瞬間;依據研究指出駕駛如果只睡4小時就開車,發生車禍機率提升10倍,疲勞駕駛絕不可輕忽!

交通部表示,當有以下狀況時,就可能已經是疲勞駕駛:1.眼睛發紅、視覺模糊且視野變窄,經常漏看或錯看資訊。2.不自覺的頻點頭與打哈欠,很難保持抬頭姿態。3.注意力無法集中,反應遲鈍。4.失去方向感,隨意變換車速等徵狀,且目前許多車輛配有駕駛疲勞提醒系統,當系統出現警示時,請先就近找非路肩的安全地方短暫休息恢復精神後再上路。

交通部強調,開車最好在1個半小時到2小時間就近休息、且駕車前一天要保持充足睡眠,以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