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環保團體今 (23) 天在監察院前舉辦記者會,舉發中油違法收購不當黨產,開發桃園觀塘工業港及工業區,此舉將破壞珍貴藻礁及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

環團指出,中油在民國105年年底以22億8千多萬元收購國民黨黨營事業東鼎公司以及中美和公司,但問題在於東鼎公司在民國92年以私人名義買到桃園觀塘海岸,但法定私人無法購得海岸土地,環團質疑,東鼎公司又怎麼有權講土地轉賣給中油開發。

另外,環團也指出,中油在同年已37億元收購中美和高雄廠土地及地上物,預定於空氣嚴重污染區「高雄林園」及「小港」進行新四輕等相關石化廠擴廠,將可能加重鄰近居民健康受害。

環團表示,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此案觀塘工業區土地及開發權益取得之時點,以及中美和權益之取得皆屬於不當取得之財產。已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揭發,明日將向監察委員陳情,請求調查相關公務人員是否涉及可能之不當黨產轉移或變動。

並請求於調查期間,停止中油所有相關開發,包括停止觀塘工業港及工業區等環評及海岸管理審查作業,及停止中美和土地上相關之開發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