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國光客運臨時新站今(23)日舉行啟用典禮,市長林右昌表示,這是基隆都市更新重要的里程碑,接下來舊的站將封閉,並打通忠一路銜接中山一路,相信市民下半年會強烈感受到基隆市中心區翻天覆地的轉變。

基隆國光客運臨時新站啟用典禮,下午由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國光客運董事長陳麒盛、副董事長王應傑、議長宋瑋莉及多位議員一起啟用剪綵。

林右昌致詞時指出,國光臨時新站啟用,是基隆都市更新重要里程碑。接下來,興建基隆城際轉運站,攸關市中心區未來10至20年發展,該案現進行招標程序,預計新的城際轉運站完成前,預計2年半的時間,都需使用國光客運臨時新站。

他也特別感謝國光客運團隊,不惜成本支持市府政策、回饋地方,邀請知名建築師從站點選擇、土地使用到交通動線改變,半年的時間完成優美候車環境,過程中所有經費由客運業者全數支應,市府沒出任何錢。

林右昌說,明早5時20分第一班車出發後,將封閉舊國光客運站,預計在下個月月初,用40至45個工作天進行拆除,緊接著打通忠一路銜接中山一路,市民下半年會強烈感受市中心區翻天覆地的轉變。

對於有民眾疑問為何興建臨時新站,而不使用舊火車站空間?林右昌指出,國光臨時候車亭啟用後,不只封閉舊客運站進行拆除,後方舊火車站配合城際轉運站工程也將逐步封閉成為工區,所以是無法使用舊火車站空間,臨時新站完成可無縫接軌便利民眾搭乘,也讓基隆公共設施品質迎頭趕上。

位於台鐵舊站前方的國光基隆臨時新站,明上午5時正式營運,1800基隆-中崙、1801基隆-國立護院、1802基隆-三重、1803基隆-中壢、1804基隆-新竹、1805基隆-台中、1806基隆-南投、1813基隆-台北、1814基隆-安樂社區-台北、1880基隆-羅東,共10條路線進駐。

市長林右昌(左2)表示,這是基隆都市更新重要的里程碑,接下來舊的站將封閉,並打通忠一路銜接中山一路,相信市民下半年會強烈感受到基隆市中心區翻天覆地的轉變。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

雖然是臨時站,但設計一點也不馬虎,不惜成本、時間完成優美候車環境。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