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明天將公布純網路銀行設立原則,將包含資本額比照商業銀行的新台幣100億元、與本地金融業者合作、無實體分行等6大面向。

為帶動金融創新,促進金融產業轉型,顧立雄明天將主持記者會公布純網路銀行的設立原則,為避免對國內銀行產生重大衝擊,預計將開放設立兩家純網路銀行。

金管會表示,純網銀設立原則包含資本額、法遵、大股東適格性、股權結構、業務範圍以及營業據點等6大面向,其中,大股東適格性除要符合消極資格條件外,金管會還會審視高持股法人對純網銀未來業務發展的影響。

官員指出,純網銀除了必要的客服中心外,不應該具有任何的實體分行,另外,在資本額以及法遵等面向,將比照既有商業銀行的金融監理要求。

金管會也指出,為避免純網銀水土不服,並讓純網銀達到與商銀一致的金融監理要求,因此,要求純網銀須與本土金融機構合作。

目前已知有意涉入純網路銀行的業者有LINE及樂天兩家,金管會強調,目前尚未決定2張純網銀執照要給誰,且不排除純網銀設立原則公布後,會有更多業者有興趣設立純網銀。

根據金管會規劃,純網銀設立原則公布後,還要經過公聽會與外界溝通徵詢意見、法規預告等程序,預估真正可以開放業者申請設立純網銀的時程要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