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今(23)日召開「臨時會開不停,新北議會夠了」的記者會,指出新北市議會去年度的2次定期會質詢率未達4成,去年12月到今年4月間一口氣召開了3次的臨時會在定期會無法審理完的預算,平均質詢率更僅有2成左右,議會質詢率低落,卻還不斷加開臨時會,認為新北市議會的議員不但平時該上課的時候不認真,連課後補習也缺課連連。 

時代力量三重蘆洲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指出,去年度2次定期會加上3次臨時會的質詢率為0的新北市議員就高達5位,分別是前議長陳幸進(三重、蘆洲)、曾煥嘉(板橋)、陳鴻源(永和)、陳錦錠(中和),及劉哲彰(新店、深坑、坪林、石碇、烏來)5位議員。這些議員一整年來都未曾進入議會履行質詢的職權,除有瀆職的嫌疑外,更是愧對選民的託付。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說,臨時會的質詢率不到2成,但每次的會議依法得補貼議員每日出席費1000元,另有交通費與膳食費的補貼,換句話說,議員只需出席簽到一天,甚至不用上台質詢就能日領2450元,以新北市議會62名議員來說,為期23天的三次臨時會粗估費用就超過300萬元!更別說其餘需配合的列席人員及會議準備的成本,而這些預算不僅可以加裝上百支的監視器守護鄰里安全,更能讓8萬7千多名學童免費吃到營養午餐。 

時代力量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認為,雖然新北市議會目前已開放大會網路直播,但事實上,分組審查才是調整預算與議事細節的重點,如不公開委員會討論的過程,一般民眾根本無從知曉預算調整的理由或條文審議的過程。目前只有嘉義、澎湖、基隆等縣市議會直播分組委員會內容;而新北市議會議事錄與相關的資料,則需待會議結束後「數個月」才可於網站上取得。相較於台北市議會「5天」即可上線,彭盛韶呼籲,應徹底打開議會黑箱,開放公民參與。 

曾柏瑜說,過去一年,由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主導的2次定期會監督報告,引起基層民眾的一片譁然,更有多名議員致電「關切」報告的公正性。曾柏瑜坦言,目前新北市議會的開放程度令人失望,希望投入年底新北市議員選舉,與陳志明和彭盛韶進入議會,徹底改變老舊的議會生態,打造透明開放的新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