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吳茂昆今(23)日首度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針對管中閔人事案,吳茂昆表示,25日將開諮詢會議討論台大校長人事案,教育部立場是「依法辦事」,假設有明確適法上問題或違反相關規定,教育部就不會聘任。

吳茂昆提到,公務人員到大陸兼職是違法的,但管中閔是否有到大陸兼職還不知道,兼職案需要有明確事證,這部分還要釐清,這禮拜三(25日)將召開諮詢委員會議討論,將根據現有遴選辦法來檢視遴選爭議,希望週五(27)日就會有結果。

吳茂昆說,教育部立場就是「依法辦事」,大學校長遴選辦法都有規範,教育部會依此去判斷台大遴選作業是否有疏失,至於管中閔是否有到大陸兼職,暫時還無法判斷,但假設有明確適法上問題或違反相關規定,教育部就不會予以聘任。

至於在美國開公司,至大陸申請專利一事,吳茂昆則回答, 當初與東華的同仁共同發明專利,為了有更好的專利申請程序,透過美國公司向中國申請,自己並沒有為此赴中國,重申自己是專利發明人,也想要鼓勵學生創業,印象中公司成立階段,自己已經離開東華大學,相關爭議還有待釐清。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23)日表示,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若有明顯違法,將不會聘任。   圖:張嘉哲/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