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凍結核試計畫,不過美國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關鍵決斷」(Key Resolve)因平昌冬季奧運被延期後,如期於23日登場,為期2週,美軍將出動1萬2200多名兵力參加,規模與去年大致相當。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關鍵決斷」分2階段進行,前半部分是假設朝鮮襲擊韓國的情況下,進行韓美聯合防禦演練;後半部則為假設韓美攜手反擊的演習。往年都在3月舉行,但今年因為平昌冬奧而延期,除此之外,前半部演習更可能因為朝鮮與韓國27日的元首高峰會再次暫停。

韓軍負責人表示,2國將在前半段演習後,探討演習成果,再決定是否在韓朝元首會談當天再啟動演習。據了解,韓國聯參本部議長鄭景斗(Jeong Kyeong-doo,音譯)與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Vincent Keith Brooks),日前已經針對27日高峰會當天是否進行軍演協商,但未有結論,目前只知韓軍邊防部隊,27日當天將暫停關閉對朝鮮的擴音喊話。

另一方面,代號為「鷂鷹」(Foal Eagle)的美韓聯合軍演已經啟動,今年有1萬3500多名美軍參加,演習規模較去年略為縮小,美軍也減少向半島出動戰略武器。外電分析,應該是顧慮韓朝、朝美元首會談,避免刺激朝鮮。

延伸閱讀

朝鮮點頭!文金會全球直播 9國語言放送

美韓聯合軍演今登場 高峰會在即時程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