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篇文章換來100天牢獄之災,中國1名醫生如今變成力抗神藥廣告的「英雄」,而他也稱不後悔,「人一輩子要說兩句真話,特別是作為一個醫生,你如果不敢說真話,讓這些漫天飛舞的神藥廣告漫天飛會害更多人」。

《紐約時報》報導,這名勇敢的中國醫生譚秦東,並不是寫了什麼關於政治的文章,而是在自己的部落格質疑1款在中國銷量很好的滋補藥酒成效,該藥酒由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製造,大量在電視廣告曝光,聲稱深受幾百年前的皇帝喜愛。

譚秦東在文章《中國神酒「鴻毛藥酒」 來自天堂的毒藥》中指出,該酒號稱使用了67種成分,但藥效並沒有得到證明,如果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每天喝它,無異是一種潛在的「毒藥」,因為上述患者喝酒是有危險的。

文章最初沒有引起太大注意,後來在微信發布,也只有2000多次的瀏覽而已。但譚秦東莫名其妙地在某天返家時,遭到公安帶上火車,奔波了2700多公里,從廣州被關押到內蒙古涼城縣1間骯髒的牢房(鴻茅公司總部設在內蒙古涼城縣),睡在廁所旁邊,1天只有2個饅頭可以吃。

莫名其妙被關了3個月後,拘留中心釋放譚秦東,逮捕他的涼城縣警方聲稱依據中國《刑法》第221條,譚秦東涉嫌捏造並散佈嚴重損害企業聲譽,他們有足夠的證據支持該項指控,但在中國官方媒體與中國醫師協會的壓力和批評下,涼城警方退縮,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下令警方釋放譚秦東,因為「證據不足」。

目前全中國的律師、醫生以及國有新聞媒體都想知道,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如何說服警方逮捕譚秦東,該公司官網介紹成立於1739年,還是中國國家品牌計畫之一,但據中國媒體報導,該公司有誇大廣告宣傳的紀錄,高達2600多次。

目前譚秦東被視為英雄,儘管官司仍未完全了結,但他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起初他後悔寫那篇文章,現在他不後悔,「人一輩子要說兩句真話,特別是作為一個醫生,你如果不敢說真話,讓這些漫天飛舞的神藥廣告漫天飛會害更多人」。

小編推荐

「柯P現象」只限2014年 扁:綠贏北市的機會大於新北

雲林山水超美der!走入山林來場芬多精之旅

中國鴻茅國藥公司生產的藥酒宣稱具有多種療效,在中國銷量很好。   圖:翻攝鴻茅國藥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