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金湖路新館將在6月份啟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今(22)日投書媒體,指稱AIT新館將設立「陸戰隊之家」(Marine House)。他表示,當年他籌備新館時,一開始就決定AIT新館將由「美國陸戰隊使館警衛隊」(MSG),派駐一支分遣隊負責維安。

楊甦棣指出,在促成此事的過程中,他的助手是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國防部前助理部長葛瑞森,葛瑞森在任內曾多次訪台,充分了解美台關係的重要性。為了落實這個構想,兩人密切合作,也確保國防部大力支持在AIT新館派駐陸戰隊。

據楊甦棣所知,AIT新館將由美國的精銳部隊負責衛戍工作,「如果不是陸戰隊弟兄,還能有誰會進駐新館的陸戰隊之家?」楊甦棣去年2月表示,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AIT台北新址。AIT發言人游詩雅當時說,按照美國在台協會現址的慣例,派駐於AIT的人力將與地方當局合作,共同維護內湖新館的安全,但AIT不評論維安的細節。

前AIT處長司徒文當時則表示,進駐AIT維安的不是一個「部隊」,而是「小的守衛隊」,駐外防衛規模人力通常是6到7人或12到15人,最多到25人,要駐防AIT的人力應是約10幾人規模。

此外,專研兩岸關係的美國學者葛來儀強調,AIT內湖新館6月啟用時,她預期美國政府會派出部長級官員代表團訪台,但不會是國務卿或國防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