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今(22)日發起「機蛋大遊行」(又稱「柯黑大遊行」),下午於松山機場附近的民權公園出發,黨內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立委沈富雄、立委吳思瑤、羅致政、陳瑩,以及逾9成的黨籍北市議員都站出來力挺,而遊行人數上看萬人,表達對現任市長柯文哲執政的不滿。姚文智表示,人數超出他所預期,整個社會氣氛已經明顯,大家不願再支持一個背離台灣價值的市長,他相信黨內高層也看到了。

「422機蛋大遊行」主要凸顯柯文哲在松山機場遷移、大巨蛋案處理上兩件重要議題的無能,下午2時從松機附近的民權公園集合,沿著光復北路遊行至大巨蛋附近的國父紀念館,姚文智將在國父紀念館廣場演講。

姚文智受訪強調,這次遊行主軸清楚,守護台灣價值、建設台灣首都、翻轉台北,希望能夠實現對首都的夢想,而今天從機場走到大巨蛋,有超過9成議員辦公室加入協辦行列,看見今天人數超出預期,且準備的5000件「TAIWAN TAIPEI」T恤10分鐘就全部賣光,對於沒買到T恤的人很抱歉。他說,只要有人想買,之後一定會繼續製作

被問到是否藉著這次遊行想跟黨中央喊話,姚文智表示,他相信整個社會的氣氛、能量已經非常清楚,大家不願再支持一個背離台灣價值的市長,才會有這麼多人站出來,呼籲民進黨在首都必須提名自己的市長候選人,並提出重要發展的方向、願景,這才是對首都市民負責的做法,「相信高層應該也看得到」。

對於許多綠營基層表態,若繼續禮讓柯文哲,連綠營議員的票都投不下去,姚文智也說,現在的確瀰漫著這樣的情緒,相信大家目標都是一致,大家也都能夠感受到民意趨向。

他認為,這次是為了台灣價值而走的遊行,願意站出來是為了一生奉信的信念,這個信念充滿能量,也是過去台灣推動改革一直堅持的最大基礎,在這個基礎底下,才有可能朝著各種政策、人選持續的邁步向前,「那如果走偏了道路,我相信大家就會群起反對」。

有媒體詢問,這次傳出除了謝系力挺外,新系的支持也是重要關鍵?姚文智回應,這根本不是派系問題,他今天還看到沈富雄大老都來了,其實沒有派系,所有的民進黨的議員9成,所有民進黨不分派系、年齡、區域的支持者,都站出來了。

遊行隊伍上看萬人。   圖 : 張良一 / 攝

遊行隊伍高喊「台灣首都是TAIWAN TAIPEI」。   圖 : 張良一 / 攝

機蛋大遊行旗幟遊行隊伍。   圖 : 張良一 / 攝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與前副總統呂秀蓮一起同台。   圖 : 張良一 / 攝

遊行隊伍宛如異國嘉年華般,各式隊伍爭奇鬥艷。   圖 : 張良一 / 攝

遊行隊伍充滿巧思。   圖 : 張良一 / 攝

遊行隊伍宛如嘉年華。   圖 : 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