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2)日舉行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大會,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首度參加。他表示,課綱應該與時俱進,並從小做起,為孩子打穩基礎。

吳茂昆舉自身幼年例子,他說從小在花蓮長大,常在離家不遠的溪學游泳,但他直到高中才知道那是秀姑巒溪,因為在學習過程中無人告知。此外,他曾問學生花東第二大河是哪一條,也沒有人答得出是卑南溪。這些都顯示課綱應加入生活中的知識和資訊。

吳茂昆指出,因為在花蓮偏鄉,物理老師一學期就換了4個,因此,他高中時物理沒學好,但因喜歡物理,大學選擇了物理系後,才了解深入的物理知識。

吳茂昆表示,他任教後常問學生一些基本問題,但學生都答不出來,這都是學習過程中,基本觀念未落實的結果。因此,課程規劃、教科書製作等,對學生的學習影響深遠,好的教育體系,應該讓高中生畢業時,就具備基本能力,至於能力會隨時間演化,所以課綱也要與時俱進。

吳茂昆強調,自己首次參加,以學習心態而來。課審會關乎學生的學習權益,透過將課程規劃落實得更完美,以達到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