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庭的醫藥箱都會備有滅菌紗布,但滅菌紗布一大包,如果打開過了很久,還可以再用嗎?食藥署提醒,一旦滅菌紗布開封後容易滋生細菌,開封時間愈久,紗布上面附著的細菌也愈多,容易使傷口受到汙染,甚至造成惡化,因此,滅菌紗布若開封後有剩餘的紗布建議直接丟棄,不應該留待下次使用,如果超過保存期限,也應丟棄不要使用。

食藥署說明,一般而言,傷口照顧的最大原則是要維持傷口的乾淨及清潔,因此,在換藥或處理傷口時,都必須使用滅菌或消毒過的器具及敷料。而市售的滅菌紗布是指有經過滅菌處理過的紗布,並將紗布放置於標準滅菌包裝內,所以,在未開封前都是處於滅菌過的狀態。一旦滅菌紗布開封後,紗布會接觸外界的空氣及細菌,可能容易滋生細菌,隨著開封後擺放的時間愈久,紗布上面附著的細菌也愈多,如果再拿來覆蓋在傷口上,容易使傷口受到汙染,甚至可能會造成傷口惡化,不易癒合。

食藥署提醒,滅菌紗布的使用都以一次為限,若開封後有剩餘的紗布建議直接丟棄,不應該留待下次使用;而滅菌紗布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期限,使用前應檢查是否在保存期限內,如超過保存期限,也應丟棄不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