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年底選舉是否繼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或是自推人選,持續成為政壇關注焦點。而近期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被拱參選台北市長,有媒體分析,賴若選北市,搞不好能帶動年底選情氣勢,又能解套賴在兩岸「台獨工作者」論述,不啻為「一石二鳥」。柯文哲今(22)日重申,賴現在已是行政院長,還一直講這個,這不是在亂賴清德,就是在亂小英,「很奇怪的動作」。

蔡英文日前出訪非洲邦交國史瓦濟蘭時,與媒體茶敘,有媒體追問賴清德是否為台北市長考量人選之一時,蔡英文回應,「我回去,你們要問,一定還有機會」。被外界解讀並未否認,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

柯文哲上午出席樂儀旗舞觀摩表演,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追問賴清德參選台北市長一事,柯文哲強調,一年前這是可以討論,可是現在賴在當行政院長,再跟他講這個,「不是亂賴清德,就是在亂小英」,很奇怪的動作。

而賴清德原訂昨晚要跟柯文哲同台一場活動,不過臨時取消,媒體問柯是否覺得被刻意避開同台?柯文哲則說,不是啦,因為主辦單位有最大媒體量的考量,「你想想看,我跟賴清德來同一場,攝影機就只來一次,所以分開兩次,就有最大曝光量」。

至於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下午發起「422機蛋大遊行」(又稱「柯黑大遊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預計有8成都將站出來參加活動。不過,有網友日前在PTT影射姚文智花500元請走路工參加遊行,姚則批遭到柯粉網軍霸凌。柯文哲聽聞後,笑稱自己哪有網軍,只有網路義勇軍,自己才沒有錢去搞這個。

媒體追問柯,網路義勇軍是否有幫忙?柯表示不曉得,因為網路社會他無法操控。對於今天的遊行,傳出被視為民進黨觀察禮讓柯文哲的指標。柯P則說,每天做好自己的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個國家開始要有一批人做實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依法行政、依法行事,這樣就好了。

被問到是否擔心下午參加遊行的人很多?對此,柯文哲稱,「我是沒有comment(評論)的」。

此外,耗費百萬「整形」的新版熊讚日前曝光,但網友評價兩極。觀傳局稱,未來不排除讓新舊版熊讚一起同台,有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覺得觀傳局在亂花錢?柯強調,政府沒那麼白癡,熊讚的專利權若有註冊商標、有智慧財產權,價值將遠超過100萬太多太多太多了,所以當時觀傳局在做規劃時,他還是同意,台灣應該要建立智慧財產權的文化。

柯文哲指出,舊版熊讚雖然申請智財權也會過,但仿冒的抵抗力沒那麼強,要判斷人家是仿冒,障礙不高,這都有商業計算過。至於新版熊讚有粉絲認為很醜,柯則說,看久了就習慣了,他第一次看也覺得土土的,但看久了還好。

還網友說,新版熊讚感覺跟柯文哲有點像,柯則笑稱「不會啦」,以他的經驗來看,他說看起來怪怪的,後來都會大賣。

新版熊讚模樣,引發網友兩極評價。   圖:台北市觀傳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