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的15位大使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今天齊集瑞典南端的僻靜農莊,試圖克服針對如何結束敘利亞內戰而產生的巨大分歧。

法新社報導,安理會的年度集體討論會通常在紐約舉行,15位大使和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年破天荒受非常任理事國瑞典之邀,赴貝卡克拉(Backakra)舉行這場非正式會議。

聯合國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Staffan de Mistura)可望22日與會。

這處農莊是瑞典籍聯合國第2任秘書長哈瑪紹(Dag Hammarskjold)的夏居。哈瑪紹1961年在非洲中部墜機喪生。

農莊座落在自然保護區的中心,鄰近波羅的海,由圍繞庭院的4棟建築組成,近年剛全面翻新。其南翼提供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做為夏居。

瑞典政府指出,拋開數千公里外的紐約和大馬士革,安理會將探索「加強聯合國維和任務並使其更有效率的方式」。

瑞典外長華爾史特龍(Margot Wallstrom)對安理會這項特殊集會表示歡迎,並說瑞典「有和平防止並化解衝突的悠久傳統」。

不過她今天抵達現場後不諱言,不要過度期待敘利亞問題一個週末就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