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日率團回國,結束5天四夜的史瓦濟蘭訪問行程,蔡英文下機發表演說表示,首先感謝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長期以來對台灣在國際上的支持,兩國也一起見證聯合公報的簽署,相信未來兩國的合作協定會有具體的進展。

蔡英文指出,她已經交辦國安會,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提出一套「非洲計畫」,把我們相關部會、外館、技術團、臺商,跟當地政府的力量整合起來,更深入的佈局非洲。

蔡英文強調,行前就已經告訴大家,台灣就是要走出去,因為每一吋的國際空間就是這樣拚出來的,走出去不只是見證台灣與友邦的堅定友誼,也要慰問投身外交前線,全力打拼的台灣人。

至於這次訪非最大的收穫,蔡英文說,就是讓國人透過媒體報導,看見海外台灣人的努力成果,跟我們在地的台商坐下來一起討論全球布局的機會與挑戰;在當地服務的醫療團和技術團所累積的友誼,是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基礎,會永遠記住這些海外同仁的自信眼神。

最後,蔡英文也感謝在出訪期間,留守在國內的所有政府團隊,尤其是盡忠職守的國軍弟兄姊妹,讓國家政務順利運作如常。

影:蔡英文訪非行程結束 下機發表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