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極力爭取高鐵南延,在努力之下,評估作業已列入前瞻基礎建設。高鐵局已完成新闢可行性路線研究報告,交通部將於4月23日進行審查,如果交通部審查通過,高鐵南延屏東機率將為大增。屏東縣長潘孟安強調,「屏東是高鐵在台灣西半部縣市最後一哩路」,攸關台灣整體競爭力發展,呼籲中央為台灣做出最好的決定。 

台鐵局統計,台鐵屏東線運量自102年起便連續5年正成長,另外加上104年屏潮計畫─屏東鐵路高架化及西部幹線始發站遷移至潮州,台鐵載客班次大幅增加,到去年屏東線載客數突破850萬人次,創下9年來新高。 

潘孟安也引此數據證明高鐵南延的重要性,並強調便捷的軌道運輸對城市發展影響甚鉅。他更舉中山高速公路為例,表示1971年台灣興建第一條高速公路時,汽車不普及,因此不少人認為高速公路是為有錢人而開闢,飽受批評,然而高速公路開通後,車流量迅速激增龐大,遠遠超過預期,更帶動沿線縣市發展。

潘孟安強調,從國土規劃的高度來看,高鐵若南延到屏東,可銜接恆春觀光鐵路及東部鐵路網,讓全島納入一日生活圈,更可縮短城鄉差距,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另外,軌道綠色運輸更可減少汽機車使用量,符合節能減碳目標。 

潘孟安也指出,若高鐵南延,屏東縣府也將爭取高雄捷運延伸屏東,也能有效降低屏東縣的汽機車使用量,「效益多重,並非單單僅以高鐵延伸至屏東經濟效益評估而已」。

 

屏東縣長潘孟安搭乘高鐵。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潘孟安強調,高鐵若南延到屏東,可銜接恆春觀光鐵路及東部鐵路網,讓全島納入一日生活圈。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據台鐵局統計,台鐵屏東線運量自102年起便連續5年正成長。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極力爭取高鐵南延,在努力之下,評估作業已列入前瞻基礎建設。   圖:高鐵城鄉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