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出身的以色列裔美國女演員,第8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日前拒絕領取被譽為「猶太諾貝爾獎」的以色列創世紀獎(Genesis prize),惹怒官方與國會議員,以色列國籍甚至恐遭撤銷,讓原先是樁美事卻蒙上陰影。

原訂6月到以色列領獎的女星娜塔莉波曼,向創世紀獎基金方面解釋:「近期在以色列發生的事件令人痛心,不願意參加以色列的任何公共活動。」雖然娜塔莉波曼並未詳述原因,外媒推測可能與以色列先前強力鎮壓加薩走廊(Gaza),導致數十名巴勒斯坦民眾喪生,逾千人受傷的事件有關。

曾表示「對自己的以色列出身和猶太傳統相當驕傲」的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為何改變態度,其實有脈絡可循,她在2015年曾說:「很不滿(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對他能連任感到極度失望。」,因此內唐亞胡所屬的右派「以色列聯合黨」議員哈森(Oren Hazan)也藉此機會,提出撤銷娜塔莉波曼的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