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入住房價昂貴的東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台南市議員曾培雅今(20)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東區平實營區和副都心重劃開發,市府可取得近萬坪的抵費地,為何不在其間興建社會住宅或青年住宅?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中央已決定在平實營區國有地興建社會宅。

曾培雅說,從2014年起,她就努力為青年社會宅和青年宅發聲,今天很高興看到成果。東區是台南的文教區,房價一直居高不下,年青人根本買不起房子,因此,東區的人口從民國99年的19萬4千人,一直降到106年的18萬6千人,除了房價太高,建設政策跳票也是主因。前市長賴清德承諾絕對會蓋的小巨蛋跳票,結果小巨蛋破蛋;小型兒童樂園也看不到影子,市府說會蓋,設計圖和經費都好了嗎?根本沒有嘛!目前只有整地計畫,以後是不是又會跳票?

曾培雅進一步指出,政府應給年輕人買房的希望,她從2014年起就爭取在平實營區建社會宅,在已拆除的大林平價國宅建青年平價住宅,因為平實營區和副都心這兩塊抵費地,以每坪50萬算,約可賣120多億,扣除成本也有近90億,應回饋給年輕的市民。

李孟諺答詢時強調,他兩周前拜會營建署長,平實營區裡面有分配給軍方和國產署的土地,內政部有意選幾塊地做社會宅或青年宅。

曾培雅欣慰表示,很高興多年努力的爭取終見成果,希望平實營區社會宅趕快落實,但現在讓東區人氣憤的是,市府居然要將東區45里一分為二,外傳是因為賴清德愛將要選才這樣劃分,為何其他選區不分,只劃分東區,市府可以把仁德工業區併過來,市府將東區一分為二的做法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她將會捍衛到底,不會任人宰割。

談到空氣汙染問題,曾培雅說,虎尾寮居民半夜會聞到化學藥味,3、4年來投訴無門,居民們氣憤的說她們是二等公民,為什麼這麼一個優質住宅區會聞到臭味,希望環保局成立專案小組,她的服務處也可成為溝通窗口,徹底改善空污才能打造台南成為優質移居城市。

環保局長林建三指出,因為善化有3、4百間工廠,工廠燒東西,飄北風,環保局多次稽查,現在計畫在該區裝設空氣盒子,掌握可疑汙染源。

至於私幼公立化政策,曾培雅指出,台南市去年已編列4億元的預算,至今卻只有十幾間業者願意參與,希望私幼公立化不是口號,在雙語教學方面,她也希望學童有平等的受教權,雙語教學能普及化。李孟諺允諾市府會努力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