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春季會議正在華盛頓舉行,美東時間本週四,會中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籲各國不要傷害作為經濟復甦來源的兩項跨國性活動:貿易和投資,以免殃及全球,明顯是針對今年三月以來美國中國雙方逐漸升溫的貿易歧見而有的一番發言。

拉加德也說,希望各國領袖消除所有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來維護以自由貿易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她認為,單邊的貿易限制措施未被證明有效箝制各國、甚至可能會削弱市場的信心,各國應以對話共同解決分歧,解決因技術革命和貿易帶來的就市場被替代的問題。

拉加德指出,一些經濟學模型顯示,以國內生産總額(GDP)來衡量當前貿易屏障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實際影響並不十分顯著,但更重要的是,短期內很難衡量信心遭受打擊的影響。她表示,當投資者不清楚能夠根據什麼樣的條件進行交易和如何組織供應鏈時,會降低投資客的意願,但投資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指標。

會期間IMF也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其中將貿易緊張列入主要下行風險,除此之外,近期的全球經濟復甦令人振奮。報告中警告,貿易緊張引發的物價上漲將對貧窮人口傷害最大。

中美近期互設貿易壁壘,拉加德說,基於全球供應鏈環環相扣的本質,貿易糾紛造成的損害會威脅到中美以外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