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行動電話晶片製造巨擘高通(Qualcomm)今天表示,公司和荷蘭對手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推遲原定併購期限,以等待中國監管機構批准通過。

法新社報導,高通在新聞稿中表示,雙方在中國商務部要求下,重新申報併購案。高通表示,公司和恩智浦已同意延後期限3個月至7月25日。

彭博報導,屆時如未能獲中國監管機關批准通過,高通將依約定支付恩智浦解約金20億美元(約新台幣591億元),放棄這宗規模超過400億美元併購案。這起併購案已等待批准近18個月。

中國商務部今天表示,這起併購案對科技產業將帶來深遠影響,可能對市場造成不利衝擊。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當局已與高通就如何降低交易產生的負面衝擊進行磋商,對高通提出的救濟措施方案,調查機關進行的市場測試初步認為,方案難以解決相關市場競爭問題。

高通今年初加碼恩智浦併購金額至大約43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712億元),同時對抗當時總部設新加坡博通(Broadcom)的惡意併購。

在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擋下後,博通3月放棄併購高通。

根據高通,恩智浦併購案需取得全球9個政府監管機關通過,目前已獲其中8個通過,只剩下中國這一關。

恩智浦過去是荷蘭電子巨擘飛利浦(Philips)旗下一個部門,2006年脫離成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