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再起?菲律賓一名修憲諮詢委員會成員今(19)日透露,政府正在籌備修憲改制,新版憲法將整合國內法及國際法賦予菲律賓的權利,將南海及其他歷史領土納入菲國主權範圍。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政治立場親中,上任後為修補與北京關係,擱置南海爭議以及南海案仲裁結果,遭到反對人士斥責是「出賣主權」。

修憲諮詢委員會成員艾奎諾(Ranhilio Aquino)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新憲法的條文並未擴張對領土的主張,只是整合國內法與國際法賦予菲國的權利,將強制政府維護國家主權。

研議中的憲法條文稱,菲律賓將依據聯邦共和國的法律、國際法以及具有法定資格的國際法院或仲裁庭的裁決,擁有對菲國群島基線以外的島嶼及地物的主權。這將包括南海菲索區域、以及目前由馬來西亞管轄的沙巴。

根據這段條文,顯然是指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範圍內的海上地物,包括黃岩島和南沙群島,也等同把海牙常設仲裁庭於2016年7月對南海案所作的仲裁結果,納入菲國憲法之中。也就是中國主張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下沒有效力,菲律賓可獨享200海里專屬經濟區。

研議中的新憲法也規定,菲律賓將依據「歷史權利或法定產權」,擁有所有屬於菲律賓的領土。這段條文被認為是針對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爭奪中的沙巴。

360年前,沙巴曾是菲國南部蘇祿蘇丹王國(Sultanate of Sulu)的領地,蘇祿蘇丹王國後來被菲律賓政府接收,沙巴自治後卻於1963年選擇加入馬來西亞聯邦,但菲國政府繼續索討沙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