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捐血率達世界各國之冠!台北捐血中心今(19)日舉辦「106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表揚績優個人及機關團體,其中包括捐血父子檔洪東昌、洪瑋辰。新北市朱立倫受邀擔任頒獎人,表揚包括新北市政在內的捐血績優機關,形成頒獎給自己的趣味畫面。

「台北捐血中心106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今天下午假新北市3樓多功能集會堂舉辦,個人捐血績優部分,有全血捐血績優100次以上 2603人、分離術捐血績優100次以上2515人;團體部分,有118個機關社團及企業、34所學校及10個部隊團體。

會中安排台灣戲曲學院台灣特技團演出「力量、手技舞春風」,展現力與美,感謝熱心奉獻的捐血人。並安排「地主」朱立倫為績優團體頒獎,他表示代表所有市民,感謝所有的捐血人。會後朱立倫受訪,再次感謝捐血人的愛心;媒體問他是否記得第一次捐血的感覺?他說:「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好,謝謝。」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盛說,依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年報,各國人民捐血率當中,我國以千分之75.34居世界第一;捐血品質在去年也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亞洲第一;世界第五屆血液安全會議,將於今年底來台舉辦,這也是台灣的榮耀。

今天的表揚大會,也公布總統蔡英文發函感謝,指我國推動無償捐血已40多年,2016年捐血共176萬多人次,提供389萬位各類血品救助病人,國民捐血達7.5%,是世界第一,要歸功捐血助人觀念的普及,以及捐血人的無私奉獻。

受獎者包括洪東昌、洪瑋辰父子,洪東昌年輕讀大學時就開始捐血,因父母觀念保守,只能偷偷去捐,後來成家生子後,每次去捐血都把洪瑋辰帶在身邊,因此洪瑋辰從小就很熟悉捐血,且在17歲生日符合資料當天就嘗試捐血,給自己不一樣的生日禮物,此後也養成捐血習慣。

洪瑋辰說,第一次捐血時,當下覺得要克服的是對針頭的恐懼,結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痛,而且有機會助人,非常開心。

台北捐血中心說,洪先生一家都是捐血人,有人捐分離術,有人捐全血,其中洪東昌分離術捐血達1373次、洪瑋辰分離術捐血達149次,都達到106年度表揚級距,父子一起接受表揚。

新北市政府是績優捐血機關,朱立倫頒獎給新北市府代表。   圖:王峻昌/攝

台北捐血中心安排台灣戲曲學院台灣特技團演出「力量、手技舞春風」,展現力與美,感謝熱心奉獻的捐血人。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