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即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今(19)日是她最後一天任高雄市長。在高雄執政已久的陳菊,在此告別的一天,共視察了三個地方,分別是中油高雄煉油廠、鳳山運動園區及鳳山溪及臨海污水處理廠。

今日早上,陳菊前往中油高雄煉油廠視察,她指出,高雄金屬與石化產業必須升級,希望與中央部會共同規劃,將中油煉油廠轉型開發為國家級「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朝專高值、高機能、綠色與環保材料的開發邁進。陳菊表示,對研發專區中設置的「材料國際學院」9月招生充滿期待。

其後,陳菊前往視察鳳山運動園區設施改善工程,她表示重視工程進度,要求求工務團隊務必於年底如期如質完工,提供市民完善舒適的運動場所及生活環境。陳菊說,鳳山是高雄人口最密集、發展最有潛力的區域,透過市府團隊的努力,鳳山也是縣市合併後改變最多的區域。

視察完鳳山運動園區後,陳菊到達鳳山溪再生水廠,視察水廠工程進度,並關注臨海污水處理廠再生水BTO計畫。

鳳山溪再生水廠總投資金額高達26億元,分兩期興建,首期水廠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通水,運轉後每日可供應2.5萬噸用水,成為全國首座公共污水處理放流水回收廠,將提供臨海工業區內中鋼及中鋼鋁使用,發揮再生水效益。

陳菊率團對進行中的工程作最後的巡視,盼望重大工程於任期結束前務必完成。她表示,污水下水道是進步城市的象徵,卻是看不見的工程,但市府投入超過180億元進行用戶接管,目前普及率已達41%,有效控制登革熱疫情。而水資源是發展產業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市府積極推廣再生水,感謝中鋼等兩個模範國營事業願意以高於自來水價格收購,支持污水再利用開發工程。

陳菊現在將暫別高雄,明天舉行市長交接典禮,交棒給代理市長許立明。陳菊說,感謝市政團隊的陪伴、同甘共苦,也難忘市民、基層、議會12年來的支持、愛護,施政很難達到滿分,為了城市的前行,維護多數人利益始終是她最大的堅持,盼各界持續支持市政運作、後會有期。

陳菊視察中油高雄煉油廠。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視察鳳山運動園區設施改造工程。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聽取臨海污水處理廠再生水BTO計畫簡報。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